上層載客下層通車?大陸巨型輕軌「巴鐵」神話破滅拆除讓路

要怎麼解決交通擁擠問題?大陸某間企業正在研發「立體快巴」(Transit Elevated Bus)。(圖/翻攝自YouTube)

▲解決交通問題,大陸企業當初發表「立體快巴」的概念時引起轟動。(圖/翻攝自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北秦皇島「巴鐵試驗線」21日開始拆除。由中國大陸自行設計研製的「立體快速巴士」(又名巴鐵),因為主打「上層載客、下層通車」,據稱曾經被列為2012年全球50大最佳發明之一,但後來卻傳出疑涉集資詐騙風波,更被居民認為是「巨大路障」。

根據《中新網》報導,21日清晨6點,很多人還在睡夢中,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富民路上的「巴鐵試驗線」已經開始忙碌起來,幾名工人手持電鎬,將預埋在路兩側的巴鐵軌道一一敲碎。歷時近一年後,「巴鐵試驗線」部分路段開始拆除。

▲▼ 大陸獨創輕軌,巴鐵試驗線遭拆除。(圖/取自《中新網》)

▲風光一時的「巴鐵」變成路障,21日開始遭拆除。(圖/取自《中新網》)

官方曾經宣稱,獲譽「空中巴士」的「巴鐵」因為「上層載客,下層通車」的設計,被美國《時代周刊》列為2010年全球50大最佳發明之一。2016年8月初,長達22米的「巴鐵1號」試驗車在秦皇島北戴河區首測亮相就引發關注。

不過,「巴鐵」的技術可行性遭人質疑,因為下層只預留2米高的空間讓小汽車穿過,那麼較高的旅遊大巴等就不能過,只能擠到其他車道上,而且小汽車駛入「巴鐵」後,看不到前方交通號誌。另外,它本身就佔了3.5個車道,這麼大如何轉彎?如何通過高架橋?

「巴鐵」公司背後的投資方北京華贏凱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也被質疑打著PPP(公共私營合作)項目旗號,大搞P2P(網路借貸)融資。

2016年12月,「巴鐵試驗線」附近居民向媒體表示,曾經風光一時的「巴鐵」已經變成「巨大路障」,希望政府能早日拆除。

▲▼ 大陸獨創輕軌,巴鐵試驗線遭拆除。(圖/取自《中新網》)

▲風光一時的「巴鐵」變成路障,21日開始遭拆除。(圖/取自《中新網》)

附近一家修車鋪的老闆透露,「巴鐵試驗線」自去年8月初首測後,至10月初,曾經進行頻繁實驗,但10月份過後,直至今日,再未進行任何試驗。平日裡,現場有兩名看護人員,每逢月末,便有人來現場給看護人員發放工資。「巴鐵更像是北戴河的一個旅遊景點,旺季頻繁驅動,淡季便封存。隨著暑期臨近,趕來拍照的遊人又有好多,滿以為巴鐵快到測試期了,沒想到卻開始拆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戴河區官員表示,「巴鐵試驗線」於2016年7月底建成,總長300多米,建設目的是為了「巴鐵」的試運行,但「巴鐵」製造方在運行一段時間後,人員突然撤離,此後再未運行

「我們多次邀約巴鐵製造方來北戴河商討此事,但對方一直不來。」這位官員指出,碩大的「巴鐵」試驗棚已經影響到交通安全,為了保障暑期道路暢通,相關部門决定在本月底前拆除「巴鐵試驗線」,恢復道路暢通。

▼大陸企業當初發表「立體快巴」的概念時引起不小轟動。(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