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花」! 野外瀕危風箱樹榮星花園復活

▲ 風箱樹花開正盛(圖/翻攝自臺北市政府官網)

風箱樹花開正盛(圖/取自自臺北市政府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告別初夏,迎接水生植物最繁茂季節,曾一度被列為極危急「野外瀕臨滅絕」的保育類植物-風箱樹,在榮星公園復育成功,雪白花朵像是艷陽夏日下炸開的小煙火,而園內近年來力推「公園生態化」,也使許多濱危植物及濕地昆蟲與鳥類有了生存空間,創造都會中難能可貴的生態環境。

風箱樹原多種植於水岸邊坡,為護岸的重要植物,但隨著農田道路改為瀝清柏油路面後,風箱樹在野外逐漸消失,而在都市中能復育成功實屬難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近幾年榮星花園公園在公園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多方攜手合作下,全力推動「公園生態化」,透過在城市中保留一片自然棲地,還給許多濱危植物及濕地昆蟲與鳥類可以生存的空間,目前榮星花園生態池已紀錄植物224種、鳥類34種、昆蟲66種等等,其中包含風箱樹、圓葉節節菜、田蔥、水丁香、臺灣萍蓬草、野慈姑、小莕菜等等成功復育在榮星生態池中。

▲榮星花園風箱樹(圖/翻攝自臺北市政府官網)。

公園處圓山公園管理所林賢達主任表示,風箱樹因葉片形似芭樂葉片,又種植水邊故俗稱水芭樂,但其為茜草科植物多年生落葉灌木至小喬木。早期風箱樹分佈在臺灣的北部與東北部濕地。過去農業社會中,打鐵治煉用的「風鼓」就是利用風箱樹的木材製作,因稱之風箱樹。花期在每年的5月至7月,頭狀花序著生於分支頂端,花形極像毛絨絨的小雪球高掛樹上,常吸引昆蟲前來覓食。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亦表示,風箱樹是早期臺灣濕地重要的護堤植物,許多喬木的根系無法忍受潮濕環境,只有少數如風箱樹能在泥濘中抓住土地,避免土壤流失,但隨著土地開發,人們在早期的農地上灌水泥、鋪瀝青,犧牲了這些曾經默默保護土壤。

風箱樹一年只開一次花,但因為授粉結果不易且發芽率低,所以野外數量極為稀少,但風箱樹因為能耐受水岸潮濕環境,是重要的護岸植物,提醒民眾前去賞花時僅用眼睛與心靜靜欣賞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