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外匯準備金見底 壽險業建議借死利差準備金來接招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因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見底,壽險業者向主管機關爭取借用死利差互抵準備金一半來應急。(圖/記者戴瑞瑤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新台幣匯率雖開始回貶,但因今年前4月整體升值幅度近7%,讓壽險業者在海外擁有近13兆元龐大投資部位損失慘重,前4月累計匯損高達837億元。目前除國泰人壽外,各業者累積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都已見底,因此壽險公會於日前向金管會建議以借用死利差互抵準備金一半的措施,做為應急之用。

據瞭解,整體壽險業者累積多年的保單死利差互抵準備金高達約千億元,假設壽險公會的提案建議通過,有近500億元的金額可讓壽險業者運用,一解「不夠用」的外匯準備金之愁。而對此,多數業者都樂觀看待,若能同意借用,更將會降低壽險業的避險成本,但截至目前,保險局尚未做出最後的決議。

一般來說,為避免匯率波動嚴重影響損益,金管會允許壽險業者建立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於獲利中預先提撥一筆準備金,當新台幣升值造成壽險業海外投資出現匯損時,即可運用該筆準備金來吸收損失,避免影響獲利。

但法規也規定,若當月底外匯價格準備金餘額,低於前一年年底餘額的20%,就不得再動用。在4月底,整體壽險業者準備金水位只剩170億元,有10家業者都因準備金水位過低,不能再動用。如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台灣人壽等,在首季就已收回逾7成的外匯準備金,現階段都須仰賴強化避險以降低匯損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