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調頻探底 吳敦義給忠告:別搞清算快拚經濟!

▲吳敦義喊話蔡政府快拚經濟,別再搞清算鬥爭。(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任後,兩岸關係持續冰凍,官方交流停擺。媒體民調指出,蔡英文兩岸關係主張「維持現狀」,但有高達54.4%的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實際上是「傾向追求台獨」。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5日指出,建議蔡英文不要搞鬥爭清算,好好拚經濟,讓兩岸維持和平發展,才是當前施政最重要的事。

蔡英文兩岸立場傾向台灣獨立、維持現狀或兩岸統一?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結果,有32.9%認為是「台灣獨立」;7.5%「先維持現狀,以後台灣獨立」;14.0%「先維持現狀,以後考慮獨立」;15.9%「永遠維持現狀 」。

民調顯示,雖然蔡英文一再宣示要維持現狀,但卻有逾3成的人仍明確認定她傾向台灣獨立、21.5%的民眾認為「維持現狀」只是暫時,未來蔡英文仍會追求獨立;另外,有51.3%民眾不認為蔡英文有做到維持現狀。至於是否支持蔡英文將「維持現狀」列入民進黨黨綱,借此取代「台獨黨綱」?結果也顯示,有53%支持。

▲蔡英文就任以來,兩岸關係如何維持始終矚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吳敦義表示,蔡英文第2次競選總統時,就已經是第2度提「維持現狀」,但維持現狀並非口說就算數,從民調結果來看,顯然民眾認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在模糊中追尋台獨。

兩岸關係究竟要如何維持?吳敦義指出,兩岸要維持現狀,就必須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就是這樣的立場,維持不統、不獨、不武,才能讓兩岸有和平發展的往來。

不過,吳敦義說,過去蔡英文在擔任扁政府時期的陸委會主委時,曾經在質詢時承認九二共識,「經過這麼多年,蔡英文怎麼會忘掉、不了解」,現在避開不談,就會讓人質疑在搞台獨。

最後,對於蔡政府執政至今支持度及滿意度下滑,吳敦義認為,好好拚經濟,讓國人有好的生活,別再繼續清算鬥爭,才有機會挽回民心,否則民調數字只會繼續往下探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