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到底會不會特赦陳水扁?陳菊:再給蔡英文一些時間

▲陳水扁。(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正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19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不甩台中監獄一再告誡遵守的「五不」原則,直踩紅線,甚至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內容直接點名總統蔡英文,「請問政府,讓我講話就會倒嗎?」如此大動作也讓支持民眾再度關注能否特赦一事;對此,高雄市長陳菊則表示期待陳水扁獲特赦,但外界須多點耐心,再給蔡英文一些時間。

陳水扁因涉國務機要費案,遭檢察官認定與妻子吳淑珍共貪汙1千多萬,卸任後再查出涉及洗錢等共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併科罰金2.5億元定讞,服刑後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問題於2015年時獲保外就醫,目前已獲第10次展延至8月4日。

去年,陳水扁保外就醫後第一次北上,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募款餐會;不過,按台中監獄的規定,不可以公開出席,僅能至包廂與支持者、朋友見面,會中並未現場致詞;而本次的餐會則希望可更進一步,向民眾說幾句話,表達感謝之意,但仍遭台中監獄否決,僅同意可出席餐會,但須遵守「五不」,即不得進入會場、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接受媒體訪問。

不過,陳水扁不顧中監「五不」,餐會當天仍入坐主桌用餐,更以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引發討論,也讓其特赦一事再度成為焦點;對此,挺扁的高雄市議員鄭新助就質疑,為何民進黨執政後遲遲未處理特赦,馬英九時代允許保外就醫,但現在蔡英文執政,中監卻以恐嚇口吻警告違反規定就要再把陳水扁關回去,「這是什麼政府?支持民進黨哪有用?」,更稱「國民黨選舉還要花錢買票,民進黨不花分文,只要騙我們這些『肖仔(瘋子)』就好了!」

陳菊則表示,自己長期關心陳水扁案,也期待他能獲得特赦,但此事並非僅為法律問題,更牽涉政治,為求圓滿解決,須再給政府一些時間,呼籲民眾多點耐心。

然而,有鑑於陳水扁不甩中監大膽出席感恩餐會,據《鏡週刊》報導指出,二次金改案高院承審法官曾德水認為,陳水扁能北上參加餐會,健康應已有好的進展,最快26日將發傳票,纏住陳水扁的5大案官司都可能重啟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