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新南向:泰國老闆不告訴我怎麼做,要自己拿出創意

與新南向目標國的交流,帶動了台灣年輕人往海外就業的興趣和意願。上圖為曼谷中國城。(圖/林澄園提供)

《新南向週年挑戰》系列九

文/蔡百蕙

經貿之外,也強調人才交流的新南向政策,透過2年來交換學生的經驗,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主任陳尚懋倒是看見了台灣和泰國教育合作的潛力。「過去一年期間,一共送了53個學生到泰國去當交換學生,進行海外3習,包括企業實習、交換學習和短期見習。」有了海外3習的經驗之外,想學泰文的學生也變多了。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大四的學生林澄園。就正在積極地學泰文,每周到補習班上6到9小時的泰文課,曾經在曼谷的旅行社實習,畢業後希望繼續到泰國工作,為什麼?「16歲就開始打工,在台灣的工作,主管喜歡教你怎麼做,但是在泰國,業主只告訴我他要什麼,自己要拿出想像力和創意,把東西做出來。」

聊起泰國的實習經驗,林澄園語帶興奮、滔滔不絕地說著。曾經旅行社放手讓他自己收集資料,規劃一個北碧府行程,結果老闆很滿意,還考慮把行程上架銷售;也曾經為了3位從中國青島來的高端客戶,請他負責做簡報PTT,「老闆只有說要一個高貴、精緻的感覺,」接著就必須自己去想文字、找圖片、做美工,「學到了很多東西,常常只給一個概念,自己去想怎麼做。」

因為想回泰國工作的強大動力,林澄園認為現在自費學泰文,比在學校學英文還快,「泰文是我學得最快的語言。」陳尚懋表示,現在年輕人畢業以後,就業的市場不一定是台灣,海外3習交流不只是去看看,可能有些人就對這個地方產生感情,之後還願意跟這個地方連結,就達到深層的雙向交流的作用。

▲透過在泰國海外實習的經驗,佛光大學大四生林澄園正積極學泰文,計畫到泰國工作。(圖/林澄園提供)

「曾經送4個學生去泰國的大學交換1個月,結果他們帶了3個學生回來交換。」陳尚懋指出,教育宣傳海外做得再多,還不如用這種方式直接滲透,泰國人喜歡交朋友,感覺很好就願意支持你,否則,這幾年中文熱,泰國人要學中文的首選是中國,而且中國大灑獎學金,台灣相對給的獎學金少,沒了獎學金,泰國人來台灣留學的動力並不大。

要做泰國的新南向,陳尚懋也注意到了另一個問題,即許多台灣人還存在對泰國的誤解與刻板印象,要帶學生去交換,學生很喜歡,可是最大的阻礙都是父母,會問老師,「泰國會不會很窮?會不會不安全?」林澄園則表示,就連很多年紀相近的朋友,也覺得泰國很落後,「其實泰國有的東西比台灣還進步,怎麼知道幾年後是不是就贏過台灣。」

陳尚懋指出,台灣赴泰國的觀光客一年近60萬人次,理應相當程度了解泰國,卻還會有這種狀況,上個月,前副總統呂秀蓮因為遭到泰國拒發簽證,脫口而出「泰國也不是多了不起的國家,」就是這種心態。

他也提醒,要和東南亞國家交往必須有一套方法,「不能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歧視人家,等到想從對方身上得到東西,才跑去裝熟。」歧視不除,新南向恐怕無法真正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