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主農社區客家民俗技藝研習結訓 魏嘉賢肯定傳承用心

花蓮市主農社區客家民俗技藝研習活動,舉行成果發表,透過詩歌朗誦與歌謠傳唱展現成果。(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市主農社區發展協會客家民俗技藝研習活動歷經十週的課程研習,17日晚上舉行成果發表,透過詩歌朗誦與歌謠傳唱,學員們展現了3個多月來的學習成果。市長魏嘉賢肯定學員的認真努力,小至國小學童,大至70多歲長者,充分展現出社區為維繫客家文化傳承的用心。

主農社區發展協會辦理推展多元客家民俗技藝研習活動,3月8日起為期十週總計20堂課程,17日晚上以成果發表來驗收。在柔和音樂伴奏下,學員以客家語演唱《快樂天堂》這首歌,加上肢體表演,讓旁觀者透過表演也能聽得懂歌謠的內容。學員們朗誦八篇詩歌,並且演唱《快樂天堂》、《長短夜》、《人生舞台》、《恩愛夫妻》等多首曲子,獲得與會來賓熱情掌聲。  

主農社區是花蓮市客家庄,早期叫做有明庄,主農里長劉冠宏說自己是客家人,但客家話說得不是很流利,感謝花蓮市長魏嘉賢的支持,市民代表江奉宜的爭取,繼去年開辦客語初級班之後,今年再度開辦進階班,希望明年仍再繼續,讓客家文化得以保留。

 

有四分之一客家血統的魏嘉賢則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說,聽得懂客家話卻不太會說,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語言的消失對族群來說是件相當嚴重的事,花蓮市正視這個問題,在社區、學校開辦與客家文化相關的課程,讓大人或小孩都能有機會學習。  

參加研習活動的20多名學員,有一半並不是客家人,但為能了解客家族群的文化而報名,他們跟魏嘉賢一樣,聽了客家歌謠之後,都說曲韻很美,尤其指導老師李惠敏教學認真,讓他們很快就掌握客語的精髓。  

就讀中正國小一年級的楊秉澄是客家人,但不會說客家語,他得知有這項課程後跟爸媽商量取得同意,三月開課後不曾缺席。楊秉澄說,學了客家話之後,希望能以客家話和阿公對話,並且唱客家歌謠給家人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