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著力國防? 嚴德發不懂外語、外交陌生掌國安會

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嚴德發任國安會秘書長。(資料照/軍聞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懸缺半年之久的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終於敲定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接任,至於國安會秘書長職務,由深獲前總統馬英九賞識的退役上將,現任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嚴德發接任。其中值得討論的是,嚴德發不懂外語,在外交工作上還須觀察,不過評估其軍備背景,可見蔡英文下個階段,有意加強國防軍事領域工作。

總統府秘書長職務一直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期間傳曾大力邀請台南市長賴清德職掌,但賴婉拒,最後一拖就是半年。日前,其實也早有風聲,吳釗燮要轉任總統府秘書長,此消息終於在520就職滿週年之際成真。

至於原國安會秘書長職務,由「首席國安會諮詢委員」嚴德發接任,這個動作也引起外界討論,由於有一說猜測,嚴很有可能在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卸任之後,接掌國軍兵符;不過,今天敲定由嚴升任國安會秘書長。

有趣的是,嚴德發是馬英九時代頗受賞識的將軍,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之際,時任陸軍八軍團中將指揮官,搶救工作獲得好評,也一路高升;到了蔡英文時代,嚴德發仍受到青睞,從其職位頭銜「首席國安會諮詢委員」,其實根本不在法制之內,但又不能讓他屈就諮詢委員,所開了特例,就能顯見。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嚴德發並不懂外語,在外交上並沒有人脈;回顧2013年,嚴還在擔任國防部軍備副部長時,率團赴美國參與「美台國防工業研討會」,但因不懂外語,對方派「科員」層級接待,落差讓我方穿了小鞋。

在此事之後,馬英九深知問題嚴重,由於該職位長期需要出訪,因此才有2014年,與時任陸軍司令的李翔宙上將對調職務一事。因此,外界對於未來的國安會,認為蔡英文可能評估要加強國防軍事領域,仰賴其軍備背景;至於外交方面,則還有待觀察了。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轉任總統府秘書長。(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