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稱參加WHA與健康無關 陸委會強硬回嗆了!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國台辦10日聲稱,「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參加世衛大會是兩回事」,陸委會抗議指出,這驗證陸方毫不關切台灣民眾健康安全,只是在重彈舊調、推卸責任和轉移焦點,完全背離台灣民意。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界衛生大會涉台問題是理所應當的。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得台灣參與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台灣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需要捫心自問的是,為什麼過去8年台灣能夠參加世衛大會而今年卻不行?」

安峰山還說,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的雙向資訊交流是暢通的,台灣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有需要的時候,世衛組織和專家也可以赴台灣進行指導。「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與台是否參加世衛大會完全是兩回事」,要民進黨不要找藉口。

對此,陸委會批評,國台辦的說法完全驗證陸方毫不關切台灣民眾健康安全,還稱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了妥善安排,這是混淆視聽、不符事實的言論,只是在重彈舊調、推卸責任和轉移焦點,完全背離台灣民意,也背離其對兩岸相向而行的期待。

陸委會說,去年520以來,政府多次重申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堅定立場,務實處理兩岸敏感重要事務,展現最大善意與彈性。我政府從未接受中國大陸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此既非兩岸協議落實、交流互動的前提,更不能成為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的藉口。

陸委會強調,兩岸間的政治分歧,本不應凌駕在人類健康安全之上,該會將持續關注中國大陸對台後續作為、審慎評估,並將視情況採取必要作為,以積極維護國家尊嚴與國際參與的權利,確實保障台灣民眾權益福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