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觀塘港環差會環保署急喊卡「事有蹊蹺」 教授出面說真相

▲觀塘工業區藻礁保育受考驗。(圖/ETtoday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原訂5/10召開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專用港環差案」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突然在5/9下午緊急喊卡,環保署指稱原因是該署外聘的環評委員—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突然於開會前一天請辭,並接受中油聘請擔任顧問」。針對環保署說法,林幸助喊冤,表示自己並非環保署聘請的環評委員,也從未僱於中油,或許是環保署搞烏龍,又或著是環保署根本還沒準備好,剛好找個理由延期,「然後把責任全都推給我」。民眾也質疑,是否一個與會者就能延宕一個會議?或是事情另有蹊蹺?

針對「從環評委員變中油顧問」一事,林幸助表示環保署一派胡言,並且於5/10提出三點聲明:

第一:環保署從頭到尾根本未徵詢我是否願意擔任環評委員。寄來的開會通知單上受文者是林教授幸助,而非林委員幸助,但其他出席者的職稱都是委員。一直以來我都是以學者角度,提供藻礁研究諮詢,而非環評委員。

第二:環保署單方面認為我是委員,發會議通知給我,為了利益迴避,我也在第一時間主動告知不宜擔任,因為中油曾針對”如何保育藻礁”的議題資訊過我。

第三:從未受僱於中油,與中油也沒有任何的利益關係。中油也在官網上發表公開聲明。http://new.cpc.com.tw/news/news-more.aspx?id=719&clsid=2

▲林幸助表示從不知道自己是委員,開會通知單上受文者是林教授幸助,而非林委員幸助。(圖/林幸助提供)

林幸助主動告知迴避,反被環保署誣賴,還說他被中油收買,對此林幸助深表憤怒和遺憾,重申自己並無受聘於環保署,也從未受雇於中油,地方環保人士誤會他腳踏兩條船,是因為環保署搞烏龍,被不實的說法誤導。僅憑開會通知就扣帽子,也不禁讓民眾質疑政府單位做事程序是否有疏漏。

地方環保團體擔心觀塘工業區專用港的開發,會影響大潭藻礁生態資源。目前該區生態狀況為何?林幸助指出,觀塘工業區專用港在中油接手之前,東鼎開發曾開挖過,已存在突堤效應,垂直於海岸的防波堤或丁字壩會攔阻沿岸流,使得該區漂砂堆積,大片藻礁上都蓋著砂,已喪失生態功能,「如果所謂的保護,就是把那區圍起來什麼都不做,生態並不會自己好起來」,基於國家發展的角度,倒不如將土地分區管理,例如失去生態功能的區域加以利用,但同時督促開法者好好保護現況不錯的藻礁,甚至人工復育藻礁,發揮社會責任;此外,他也期盼環團要提出科學證據,把這件事當做科學議題做理性討論和辯證。目前環團所提供的生態照片,都無法證實其拍攝地點和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