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生募款修復八田銅像 李茂生:請偵探找頭還好點

▲日本高中生上街頭募款,希望能為八田與一銅像修復貢獻心力。(圖/翻攝自岡山學藝館高等學校臉書,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的八田與一,銅像頭部遭前北市議員李承龍鋸斷至今下落不明。消息傳到日本後,引發當地高度關注,岡山學藝館高等學校的學生走上街頭募款,希望能為八田與一銅像貢獻一份心力。對此,台大教授李茂生透過臉書表示,沒有實益的募款活動毫無創意,只會讓人們感覺「用錢解決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對此感到十分驚訝。

日本岡山學藝館高等臉書25日在臉書上貼文指出,當地的學生們透過新聞得知台灣八田與一銅像遭斬首,是在岡山的西大寺火車站前發起募款活動,打算集資修復銅像的經費,大部分捐款人都了解八田與一的人物歷史,而且這次活動還引來多家媒體採訪」。

▲李茂生說:「到台灣請偵探,讓他們去尋找那顆頭的話,這倒是會有點創意的fu。」

但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在貼文中寫到,「本來以為這種事情如果傳到日本,只會讓日本人知道台灣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日本的,就只是這樣而已,但是竟然引起日本某高中學生的募款活動,這就令我吃驚了」認為,八田與一事件最難的部分在於台灣的文化與政治問題,其中涉及傳統本省與外省、藍或綠,還有「頭」在哪裡的現實問題,這些都不是募款可以解決的。

此外他還指出,這樣的行為毫無創意可言,「用沒有實益的募款活動來表達善意,只會讓人們覺得,只知道用錢解決問題,反而可惜了這些高中生的熱情,如果日本學生真想關懷台灣,大可進行研究或舉辦個小型研究會,「嘗試去理解何謂殖民、近代台日關係的內涵等,而不是用最簡單的街頭募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