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貪污嚴重 南美民眾大規模上街掀起反政府浪潮

▲委內瑞拉的憤怒民眾使用汽油彈攻擊。(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美洲最近幾周內出現大規模的反政府浪潮,不論是委內瑞拉、巴拉圭、阿根廷、巴西等國家都出現大型街頭抗議和警民嚴重衝突,部分激進人士更投擲汽油彈抗議。對此分析家認為,應該是全球原物料上漲,以及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貪腐和集權失去耐心。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南美洲各國都出現民眾反政府浪潮,像是委內瑞拉反對左派政府的民眾幾乎每天與警方發生衝突;巴拉圭的憤怒民眾朝國會投擲汽油彈;阿根廷出現全國大罷工、全國鐵路癱瘓等,其他不論巴西、哥倫比亞、智利等國也都出現大規模抗議活動,這是多年來首見的情況。

▲南美洲出現民眾大規模上街抗議活動。(圖/路透社)

對此分析家推測,儘管各國政治局勢不同,但這次的衝突卻都有2大共通點,全球原物料上漲造成物價上升讓民眾抱怨;政治人物的貪腐和政府過度集權讓民眾失去耐心

美國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主席希福特(Michael Shifter)表示,南美洲各國透過有力的新政治領袖來煽動社會,但結果往往造成分裂,許多國家選舉時,各黨派的民粹領袖瘋狂詆毀對手,讓選舉變成生死對決,這樣反而更難促成民主轉型,彼此妥協的意識型態,若是碰上經濟衰退,國家局勢必然會出現動盪。

▲抗議民眾使用自製防彈盾牌,防禦警方使用的防爆彈。(圖/路透社)

南美幾乎各國幾乎都有出現嚴重的貪污現象,連原本是反貪腐先鋒的巴西和委內瑞拉總統都被指控貪污,巴西建設公司「奧德佈雷赫特」被查出提供近8億美元(約台幣244億元)賄賂金,藉此換取數十億美元的興建合約,這也是巴西史上最大的賄賂醜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