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製品差在哪?「百頁豆腐」的驚人事實:是肥胖食物

▲百頁豆腐、凍豆腐、板豆腐、嫩豆腐到底有什麼分別呢?(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豆腐富含豐富蛋白質,是許多人均衡健康飲食的選擇,也是素食者的蛋白質主要來源。一名網友就好奇發問豆腐家族到底有何差別?知名營養師則提出專業回文,其中一句「百頁豆腐沙拉油比例可以達到30%甚至將近50%,是個肥胖的食物」讓許多愛吃百頁豆腐的網友聽完長知識,也崩潰表示「原來我最愛吃的百頁是肥豆腐...= =|||」、「NOOOO 吃滷味怎麼可以不點百頁QQ」

一名網友在PTT上提出疑惑,「肥宅我只會吃豆腐卻從來沒研究過豆腐,每次吃到豆腐都不知道屬於哪一種,百頁豆腐、凍豆腐、板豆腐、嫩豆腐、這要怎麼分啊?」引起許多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營養師則以專業分析回文:(以下為PTT全文,已經同意轉載)

要說加工品,這些全都是加工品啊XDD不要有加工品都不健康的迷思了!

一般豆腐製程差不多,前面就是榨豆汁等等,差最多的就是凝固劑,又是民眾最害怕的添加物(別再有添加物迷思)!

板豆腐、豆乾用的凝固劑是食用石膏(硫酸鈣),凝結速度快,需要壓製,豆腐失水比嫩豆腐嚴重,吃起來口感也比較硬。

嫩豆腐用葡萄糖酸內酯,把葡萄糖酸內酯溶在豆汁中會解離形成葡萄糖酸,讓蛋白質因酸而變性沈澱,這凝固過程比較久,嫩豆腐的保水性較佳,吃起來就比較嫩。

百頁豆腐和一般的豆腐不太一樣,簡單來說就是大豆蛋白、沙拉油加上修飾澱粉,再經過塑形而成,沙拉油比例可以達到30%甚至將近50%,是個肥胖的食物。

以營養價值來說,大豆蛋白都是優質蛋白質,但因為百頁豆腐太胖,所以基本上不推薦作為主要的豆製品來源;在板豆腐還有嫩豆腐方面,因為凝固劑不一樣,只有板豆腐的鈣質含量高(來自於石膏),嫩豆腐含量非常少!

之前也有研究用以同位素標定鈣的硫酸鈣作豆腐,再給受試者吃,結果發現板豆腐的鈣質吸收率和牛奶一樣! 所以吃素的人建議要以板豆腐作為主要的豆製品來源,吃蛋白質又吃鈣!

●相關營養知識可搜尋「好食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