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秒慢!捷運宣布:忠孝復興「超長電梯」加速 網:都站一邊阿

▲捷運忠孝復興站「高揚程電扶梯」,搭一趟要90秒。(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縮短大家搭乘時間、紓解人潮,台北捷運公司宣布1日起為期3個月,試辦加速「忠孝復興站」板南線及文湖線轉乘的4座「高揚程電扶梯」,由每秒0.5公尺提升至0.65公尺,一趟可比以前省20秒,其他站目前速度不變。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只站一邊當然不快。

忠孝復興站這4座超高揚程電扶梯與一座電梯,可以讓旅客從文山線穿堂區及1號月台直達板南線地下車站穿堂層。電扶梯垂直高度為19.72公尺,傾斜段長度約49公尺,為台北捷運最長電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捷運忠孝復興站4座高揚程電扶梯,平均每日運送9.6萬人次轉乘旅客,為縮短大家搭乘時間、紓解人潮,將試辦調整速度3個月,預估調整後運能可增加30%;試辦期滿後,再視成效研議續辦可行性,至於捷運系統其他車站以及該站其他電扶梯,則維持現行速度。

捷運各車站現行電扶梯運行速度為每秒0.5公尺,搭忠孝復興站高揚程電扶梯一趟約需90秒,每分鐘平均運送約90位旅客;依據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規劃手冊規範設備運行速度規定範圍,調整為每秒0.65公尺,調整後每趟次搭乘時間約需70秒,每分鐘平均可運送121位旅客,預估調整後運輸量可增加30%。

忠孝復興站將設置速度調整指標告示,提醒旅客,搭乘電扶梯時,務必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並持續以「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宣導,未限制電扶梯站立位置或行走與否,並呼籲旅客使用電扶梯時,發揮捷運禮讓文化,彼此尊重。

不過有網友認為,很多人只站一邊,當然很慢,這也是台北人根深蒂固的習慣了,多年來也改不了。北捷則持續呼籲,趕時間的旅客行走於電扶梯時,也請尊重站在電扶梯上的旅客;站立於電扶梯上的旅客,也可考量自身狀況,請想通行的旅客稍等或是讓道。

事實上,台北捷運1997年推行「靠右站立,左側通行」,但2004年12月31日跨年夜發生「掀頭皮」事件,造成5名女性受傷,其中一名女高中生和一名護理師頭髮被捲入踏板縫隙,導致頭皮嚴重撕裂;此後,北捷改宣導「緊握扶手,站穩踏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