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廢歐巴馬「乾淨能源計劃」 不甩環保重振礦業

國際中/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已簽署「能源獨立行政命令」,廢除歐巴馬政府的環保政策,轉向解除對化石燃料業的限制,並增加燃煤的生產能源。他藉此兌現重振煤礦業就業機會的承諾,正式結束「對美國工業有毀滅性的攻擊」。

白宮日昨表示,川普簽署的「能源獨立行政命令」主要是檢討歐巴馬政府的「乾淨能源計畫」,同時取消了「延後聯邦政府土地開採煤礦」命令,並要求聯邦機構找出「阻礙美國能源獨立」的所有法規,刪除「阻擋創造就業機會」的法規,共計至少六道有關碳排放規範的行政命令,同時承諾美國仍會擁有乾淨的空氣和水源。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25日早就在西維吉尼亞查爾斯頓的群眾集會上承諾,會把就業機會帶回該區,透露出川普挖煤決心。

前歐巴馬政府當時表示,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37%的碳排放都是來自能源生產,因此在2015年簽署了「乾淨能源計畫」,為美國對抗氣候變遷的重大措施,原估計於2030年前可以減少2005年排放量的32%。此外,歐巴馬於2015年1月簽署的備忘錄,也是針對暫停開放國有土地的採煤新租賃問題。

白宮官員向媒體簡報透露,「乾淨能源」計畫的限制對美國造成經濟負擔,川普政府認為能源獨立是有助於維持負擔,穩定能源與電力、提升經濟成長,保護美國人的就業比減緩氣候變遷更重要;另外指出,政府未決定如何依循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因此這次命令中並未提及。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布朗(Nicholas Brown)的研究推測,如果全球無視氣候變遷的衝擊,未來將會面對「每年至少損失全球GDP5%」的可能,甚至超過20%。對此,部分專家認為川普的計畫沒考慮氣候變遷對經濟造成的威脅,應該助於煤礦產業發展程度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