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男上吊亡!員林深夜「送肉粽」路線瘋傳 女:剛開始…聽到聲了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彰化員林今晚(3日)舉辦「送肉粽」儀式,不少當地居民都收到臉書團或是LINE訊息,都紛紛詢問到底真的假的?員林市民生里里長黃國楨證實此事,表示會先在亡者家中進行引魂,大概10點半近11點左右出發。經過路線上的人家最好都關閉門窗避免目視,以免沖到。一名女網友聽到,也在社團「員林人大小事」通知「儀式開始了,在家聽到聲音,不知道出去了沒。」(點我看更多「送肉粽」相關新聞)

▲遇到「送肉粽」怎辦,廟方:要跟隊伍走完全程 。

「員林人大小事」裡不少人從昨天(2日)就陸陸續續有居民留言在問,「聽說3日晚上9點半員林送肉粽在哪裡?會經過哪裡呢?、」「想知道正確路線」還有人說「等等要回家.....」、「真的假的?怎沒聽說……小孩補習到9點多,暈倒。」

網友劉俞自製「送肉粽」路線圖好心提醒大家,讓緊張的在地網友可以安心避開。大家紛紛po文表示,「感激,要去火車站載人,深怕卡到」、「能閃則閃,盡量不要閒晃」還有女網友住在附近直說「(送肉粽)儀式開始了,還是避開這路段,在家只聽的到聲音,我不知道出去了沒。」由於途經員林鬧區中正路及員林家商,引發網友轉發詢問。

▲好多人怕遇到,不知怎麼避,網友自製送肉粽路線圖。(圖/網友劉俞授權提供

「員林文化觀光課」、「員林人俱樂部」也在臉書po文說「3/3晚上9時30分至11時30分左右…員林市萬年路、員家中正路前一帶,送肉粽儀式,禁忌的人請迴避。」員林家商也因為送肉粽路線上,因此決定今晚進修部學生不用上最後一節課,提前9點回家,勿逗留。

據了解,這次送肉粽是因為當地一位罹憂鬱症的男子上吊身亡,因此家屬決定用因此舉辦儀式,路線將從永昌街行經中正路或萬年巷,再轉往東西向快速道路,一路往西送至鹿港海邊,員林市民生里里長黃國楨表示「會避開學生放學的時段,里民不必太擔心」。

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認為,早期農業社會大家作息早睡,送肉粽也低調進行,現在社會作息時間晚,又有臉書網路互相通報,才會被傳開,若不送,一些信習俗的民眾會認為害地方不安寧。此外,若不是在近海處,其實到人少的河邊也可,一路從內地跨太遠,反而不好。

不過也有當地民眾認為,這根本就是葬儀社藉故賺錢的手法,員林不靠海,沒有這種傳統。也有人認為要怪臉書或LINE吧,這只是民間用來安撫家人的一種民俗儀式,但有人透過網路散佈,造成恐慌,路線經過鬧區、學校,9點半還有很多人很熱鬧,認為不適合在這個時段送煞,應該考量區域和路線是否適當。但也有很多人知道,還是想要迴避,不想正面碰上。

▼「送肉粽」化煞,學生急下課快閃!

「肉粽」被用來暗喻上吊;凡自縊身亡者,家屬要「送肉粽」去煞,沿途「生人迴避」,避免觀看以免被沖煞。據了解,「送肉粽」為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因為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會找替身,所以必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以其所用繩索作為代表)送到海邊燒掉;之所以稱「肉粽」,乃因端午節製作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於壁上,因此暗喻上吊,因此有人說在彰化最好不要提到「送肉粽」3個字。

儀式通常會在晚上9點至11點舉行,舉辦的廟宇會事先公告路線,並在各路口設置「祭送,迴避」或者「前有法事,禁止通行」的路障;沿途民宅需緊閉門窗,並貼上符咒避煞;若是在途中遠遠看到,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彌陀、地藏等等佛號,不要直視。

若已經正面相遇,則建議跟著走完全程,恭送死者表示尊敬。之後不能直接回家,要前往廟宇索討「淨符」用以潔身,一般相信必須繞香爐三圈才有效力。

通常有「送肉粽」儀式時,當地的學校、補習班會提早下課,夜校也會停課,避免學生返家途中遇到儀式隊伍。若真的遇到了也不要鐵齒,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因為2009年9月與10月間,彰化和美鎮就發生了5起上吊身亡案件,幾乎不到一星期就發生一件,當時盛傳是死者怨氣太重出來「抓交替」,造成當地人心惶惶,多一份尊敬還是好的。

▼10餘年前女子尋短,一間彰化凶宅曾整修,傳婦人中邪,屋主辦「送肉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