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空污中央無作為、環團219上街爭口氣 呼籲政院南遷

▲霧霾嚴重時,台中市區能見度低。(圖/莊秉潔提供)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盼到了政黨輪替、卻盼不到好空氣,環團將於明日、219再度上街,並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政院南遷共體時艱、總統籌組「防制空污抗暖化行動小組」以及立法院全面翻修空污法,加重違反空污法的民刑法責任與罰金等。發起反空污大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行政院的高官們不能再在台北晴朗的天空下管空氣了,」國發會、經濟部和環保署等相關部會應一起南遷到中南部的空污重災區,呼吸相同的空氣,才能有效治理空污。

中南部的空氣有多差?長期關注空污發展的台健空盟,於上個月匯整環保署76個空品測站2016年資料,以細懸浮微粒PM2.5年均濃度排行,結果高雄市左營站年均值達29.9 μg/m3,名列全台第一糟,雲林縣崙背站以29.4 μg/m3次之,屏東縣潮州站則以28.6 μg/m3居第三,重點是,前10名全集中在南高屏和雲嘉投等地。

若以污染總量和人口密度綜合考量,則污染的城鄉差距更為驚人。日前台健空盟再以環保署最新版TEDS9.0各縣市工業排放量資料計算人均污染量,並以人多污染少的台北市為基準比較,發現台中、高雄和雲林的人均PM2.5分別是台北的82倍、121倍和129倍!

其他氣狀污染物(SOx、NOx和CO)的人均值差異,則更達到近千倍,其中人口少的雲林縣,因為是大污染源台塑六輕廠所在地,人均污染量幾乎為全台最高,氣狀污染物高達台北的926到2239倍。

▲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數字會說話,台灣大型工業污染集中的中雲高等縣市,使得中南部居民承受比北部民眾多出數倍的污染物,已毋庸置疑。219的反空污大遊行已不只是反空污,更在突顯環境污染的不公平,也攸關城鄉發展的公平正義。

去年入秋後的空污季,是考驗新政府空汙治理的第一個關鍵時刻,成績如何?人在美國仍持續追蹤大氣變化,並進行空汙預報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以本周空品不佳預報和中央應變作為為例指出,「有時覺得中央政府很無能,早就預報出15日起3天空氣會很不好,還是放任大污染源恣意排放。」

即便環保署曾一度協調台電讓燃煤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與高雄興達電廠降載,以即時減少污染,莊秉潔指出,預報已顯示直至17日,全台仍空品不佳,甚至19日高屏還是會達紅害等級,但中火和興達燃煤機組卻於16日下午已解除降載,空污治理上,「還是認為中央無能。」

今日在中南部地區多數空品測站,顯示達紅害等級。(圖/翻攝自環保署網站)

即便身為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外聘委員之一,莊秉潔有機會提出預警應變辦法的具體建議,但起不了任何影響,會議建議仍淪為空談。

致力於鼓吹空污防制多年的葉光芃也感慨,一直希望看到中央更積極的空汙治理作為,沒想到民進黨上台了也一樣。

於是,繼上一次在大選前於台北舉辦的1226反空污遊行後,這一次各個環團將集中火力,在空污重災區的台中和高雄同步舉辦反空污大遊行,並加入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和高雄市等地醫師公會,超過一萬名醫師的白袍力量,要讓中南部空污災民的怒吼,在台北也聽得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