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分配不均、南北差距千倍!環團號召219上街反空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佈人均空污量驚人的南北差距,號召中南部民眾周日上街反空污。(圖/記者蔡百蕙攝)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污染的南北差距有多大?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日公佈各縣市人均空汙量,台中市與高雄市民每人每年「分到」的PM2.5、PM10、SOX、NOX等污染物總量,竟是台北市民的46到875倍!台塑六輕廠所在的雲林縣,人均空汙量更達台北市的68到2239倍!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怒批,這是極不公平的環境污染與公平正義問題,大型工業污染集中在中雲高等縣市,多年來中南部居民吸入比北部多出N倍的污染物,亦即承受比北部縣市多出N倍的罹癌健康風險,也諷刺總統蔡英文執政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南北空汙差距卻是「千倍、千倍、再千倍」!

台健空盟根據環保署去年公佈的最新版TEDS9.0各縣市工業排放量資料計算人均污染量,發現台中市的人均PM2.5是台北市的82倍,高雄市的人均PM2.5更是台北市的121倍,最慘的則是雲林縣,受到六輕的影響,人均的各項污染量可謂全台最高,PM2.5是台北市的129倍,SOX硫氧化物則是近千的926倍,NOX氮氧化物和CO一氧化碳則分別高達台北市的1124到2239倍!

▲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葉光芃指出,對比環保署上一次於2014年公佈的資料統計,當時台中、雲林和高雄的人均PM2.5污染量,分別是台北市的63、97和85倍,2年後卻擴大為82、121和129倍,台灣的天空是北部藍、南部黑,一邊一國,呼吸不平權、健康不平權,讓中南部人淪為次等公民,比不上台北人金包銀,可呼吸較乾淨空氣。

也因此,周日即將登場的219反空汙大遊行,在全台環團的大集結下,包括台中市和彰化縣等會員數千人的醫師工會連署,將以南北空氣戰爭為號召,抗議污染失衡,呼籲所有空汙受害者的中南部人民上街頭,控訴環境的不公不義,並提出總統籌組「防制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行政院南遷」共體時艱、立法院全面翻修空汙法等三點訴求。

219反空汙大遊行將同步在台中和高雄登場,已確認參與的中南部地方首長包括彰化縣長魏明谷、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市長涂醒哲和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環保署長副署長詹順貴也確定出席,時代力量也將由主席黃國昌領軍,與立委洪慈庸、導演柯一正等人分別參與高雄和台中場的反空汙大遊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