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重工業卻空汙紫爆 屏東潮州空品吊車尾 

▲沒有重工業的屏東卻是空氣污染的受害者,環團呼籲中央空汙治理勿重高雄、輕屏東。(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台灣尾的屏東沒有重工業,空氣品質卻吊車尾!自本月起,環保署實施空品新指標AQI,比起舊制細懸浮微粒PM2.5達71微克/立方公尺即紫爆,新制卻要超過2倍以上濃度才紫爆,環保團體原本憂心將讓紫爆消失,然而,首次空品「非常不健康」等級的紫爆,卻於20日發生在屏東潮州,起因於臭氧濃度過高,此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更指出,潮州的臭氧污染居冠已蟬連3年,今年屏北的空品不良天數更超過高雄。

▲屏東的空品不良天數超過鄰近的工業城高雄市。(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相較起環保署長李應等官員數次到高雄大林蒲等地視察,行政院長林全甚至率閣員向當地的空污災民道歉,環團批評,中央在空汙治理上重高輕屏,今(28)日與屏東縣立委鍾佳濱、蘇震清和莊瑞雄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正視屏東的空汙問題,環境轉型正義從改善空氣開始,更應在高屏空汙跨域治理拿出具體作法,改善屏東空汙危害現狀。

屏東的空氣為什麼髒?環團解釋,屏東境內雖無重工業,但受風向影響與地形限制,高雄重工業的污染物吹到屏東後,遭大武山擋下而落在潮州地區,情形類似中部的空汙災區南投埔里。

▲空氣品質指標AQI新制上路後,首次的空汙紫爆發生在屏東潮州。(圖/翻攝自環保署監資資料)

來自潮州的醫師董振禎表示,屏東沒有大煙囪,卻經常空汙紫爆,空汙主要來自高雄,分別是小港區的大林燃煤火力電廠、中鋼、中油和楠梓區的五輕,今年的霾害不但沒有改善,又比去年嚴重,北部親友回來,馬上得過敏性皮膚炎、鼻炎和氣喘等,「這些症狀、疾病回北部自然就好了,」政府不該只談大林蒲遷村。

葉光芃進一步指出,今年屏北的PM2.5的超標日數也比高雄還多,尤其是12月,空品不良天數達80.6%,比高雄市的69.4%還高,根據環保署截至12月15日的統計,潮州站的全年超標日數更高居全國第3。

▲今日全台各處空品多及格,唯一的橘色警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出現在潮州。(圖/翻攝自環保署網站)

環保署雖然回應,今年的屏東空品較去年進步,卻遭環團當場打臉,這是因為計入墾丁的緣故,才美化了數字,以目前屏東全縣僅3個測站的現狀,也無法真實呈現問題。

對此,鍾佳濱提議「只出不進」,讓工業污染逐步退出高屏地區,他強調,政府有責任重新思考重工業與能源使用的佈局,包括核三廠與重工業,在3、40年前政府作出這樣的決策,讓中南部地區承受工業污染,是屬於全台灣的共犯結構,有全面檢討的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