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告別零存款 今年一定要成功!

出處:Cheers雜誌第197期
文/何楷平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新年設定理財目標,到了年底才發現,自己距離目標好遠?原因可能出自不懂得「做預算」!規劃個人預算並不難,但很少人能徹底落實和執行。究竟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你做預算,每次都不成功?

根據非正式的統計,每10個人中,有9個人會使用行事曆;但每10個人中,只有不到1人會做預算。這兩個行為乍看之下沒有關聯性,但事實上,目的都是在做「資源管理」。

行事曆是用來管理「時間」,預算規劃則是管理「金錢」。正因為時間和金錢都是有限資源,所以更要妥善管理,放大資源的利用價值,才可能提高效率,達成設定的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做預算並不困難,但為什麼多數人都還是失敗?《Cheers》雜誌整理4個做預算失敗的原因,讓你在新的一年,腳踏實地落實計畫,正式告別零存款,輕輕鬆鬆達成目標!

失敗原因1:計畫不具強制性,失敗也無所謂

政府、企業運作都需要編列預算,最主要的功能,是了解未來一段時間內,若要達到組織目標,如何有效運用資源,達到效益最大化。

個人也是一樣,透過做預算來達成目標。唯一不同的是,組織編列預算,具一定程度的強制性,有老闆和股東在背後盯著,如果沒有按照計畫執行,導致資源分配失調,公司就容易出問題。

然而,做個人預算完全是自己的事,就算中途失敗,好像也不痛不癢,久而久之,便失去做預算的動力了。

設定目標,強化執行動力

「為了完成目標,所以才需要做預算,」財經部落客李柏鋒主張,如果沒有目標,做預算也是枉然。他解釋,若一個人在做預算之前,每月平均支出2萬元;之後,他開始規劃預算,讓自己每月有2萬元可以花,這種做法前後都沒有差異,做預算的意義不明確。

反過來說,做預算前,若每月都花2萬元,開始做預算後,規定每月只能花1.5萬元,沒有清晰的理由,卻要求自己節衣縮食,自然也不可能長久。因此,有效預算的前提,一定是先設定目標。有明確的目標,才有動力按預算執行。

別浪費時間在「假目標」上

不過,為什麼有些人即使目標當前,預算規畫還是失敗?李柏鋒認為,真正的原因在於:目標根本就是「假的!」

舉例來說,當有人說:「我的目標是存到60萬元去環遊世界!」但針對「準備去哪些地方」、「為什麼要花60萬」、「需要多久時間存錢」等問題卻支支吾吾,沒辦法回答,那表示環遊世界對他來說只是「夢想」,而不是真的會努力達成的「目標」。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97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錢不夠用?因為你不懂「現金流」!

5個「守不住錢」的致命傷,讓你一生窮忙

「存不了錢」的12個地雷,你中了幾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