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珠挺台鐵排班制但盼個案溝通 政院:會補足300缺額

▲林美珠呼籲交通部個案處理台鐵罷工員工事件。(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部分台鐵員工因為春節休假而遭台鐵懲處,將在9日下午前往總統府抗議;勞動部長林美珠9日上午出席行政院會時回應,台鐵員工採輪班制,在當初簽訂的勞動契約中就有明定。但她呼籲交通部,應針對個案做充分溝通;發言人徐國勇補充,無庸置疑台鐵員工是公務員身份,而院長也承諾補足300人力缺額,「跟前政府比較,我們問心無愧。」

林美珠在院會中被問到台鐵的輪班制度到底合不合法?以及台鐵員工的身份問題。她表示,台鐵員工的勞工身份不同,排班也行之有年,尤其感謝他們在春運時的犧牲,值得敬佩。

「但我說了,這是行之有年的排班制度,他們也都有跟台鐵簽訂。 個人排班我們也不清楚,因此在跟交通部溝通,對個案充分溝通。因為每個人排班不同,請假狀況也不同;保障勞工權利還是最大主張,呼籲交通部做出最妥善處理。院長也裁示要有同理心。」

林美珠指出,針對特殊行業可以採取輪班方式,這在一開始勞動條件、契約中都有明定,雙方也都了解彼此未來會有的狀況。她知道工會要凸顯排班的不合理,她也知道,交通部希望增加人力,改變排班方式,而行政院也對此做出承諾。

徐國勇則強調,交通部說了,台鐵員工是保公保,依照公務員辦法退休,當初進去也是國家主辦的鐵路特考,因此公務員身份是確定的;而目前缺額是300多位,院長也裁示,人力必須要補足,但招考、訓練要時間。「新政府520之後補的人力,跟前一個政府比較,問心無愧,包括危險津貼、夜間津貼都是。」

●歡迎參與「柯P一對一民調」,就有機會抽中全家禮物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