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最喜歡國家是日本 陳建仁:兩國互訪超過600萬人

▲副總統陳建仁接見日本「九州經濟連攜推進機構」石原進會長一行。(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7日上午接見日本「九州經濟連攜推進機構」會長石原進等一行,致詞時提到兩國人民無論在最喜歡的國家,或最想親近的國家,都是台灣和日本,期盼新的一年,能夠更深化台日經濟、觀光、文化與藝術等各項交流。

由於九州經濟連攜推進機構創立三十週年,特別選在台北舉行三十週年的紀念研討會,陳建仁則代表政府向會長石原進等一行表達歡迎與感謝。

陳建仁表示,在新政府上任以來,分別指派對日事務熟悉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來擔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以及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擔任駐日大使,「這顯示新政府對於台日兩國關係的重視」。

陳建仁還特別一提,今年一月時「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顯示了台日關係有好的象徵,「期待未來台日兩國關係,能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成長」。

在我國外交佈局上,陳建仁重申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近年台商延伸至南亞地區各國,而日商向來是亞太各國外人直接投資最主要的來源。他強調,日本政府長久以來支持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與強化雙邊經濟貿易關係。

陳建仁舉例,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共同於去年11月所舉辦的「第41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推動洽簽台日「強化產品安全領域之交流與合作備忘錄」與「語文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有深化台日經貿關係之效。

此外,陳建仁也提出民調結果,指出兩國人民在最喜歡、最想親近的國家當中,都是台灣和日本,「在觀光方面,兩國互訪人數去年超過600萬人次;在文化交流方面,日本國會2011年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讓我國故宮博物院文物分別在日本國立東京博物館及國立九州博物館展出,為台日文化交流史寫下美好的一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