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氣象協會估台北探5度 吳德榮打臉:光今晨就有大誤差

▲去年初霸王寒流襲台,陽明山下雪。(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入冬最強大陸冷氣團將於周四(9日)南下,氣象局不排除強度會接近寒流等級,日本氣象協會更曾預報這波冷空氣台北市最低溫將下探5度。但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就說,應是電腦模式自動產出的預報,並無預報員的經驗在內,沒有長期使用該預報資料的校驗,或者使用的經驗,是沒有辦法作評論的,且光今晨預報的低溫度差就很大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強冷氣團週四南下,日曾預測台北探5度!(圖/翻攝日本氣象協會)

吳德榮檢視日本氣象協會連續3天以來,預報下波冷空氣台北市的最低溫,分別為5度、7度、今(6日)晨又調為6度。他說,以其調整的頻繁及幅度,應是電腦模式自動產出的預報,並無預報員的經驗在內;由於沒有長期使用該預報資料的校驗,或者使用的經驗,是沒有辦法作評論的。

▲吳德榮指出,該協會今晨預測就有大誤差。(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此外,吳德榮更打臉說,該協會今晨4時(日本5時)發布今天台北市的預測為14至17度,但實際上今晨台北市實測的最低溫為17.5度,已有這麼大誤差,那麼一週的預報呢?不過他也說,電腦模式模擬的誤差,會隨著時間的接近,愈調愈縮小的,所以有必要隨時掌握最新資訊,來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

針對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南下,吳德榮說,根據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週五至下週一(10至13日)強冷空氣盤據,各地氣溫偏低,天氣寒冷;西半部穩定,東半部偶而有零星短暫雨。預計台北市的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0度左右;達到「寒流」標準(台北市≦10度)的機率很高,沿海空曠地區更有可能降至8度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