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野馬氣墊登陸艇」量產 陸戰隊奪島能力大躍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解放軍海、陸軍於春節期間照樣舉行演練,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在某海域進行應急演練,當中新型國產726型(舷號3332)的「野馬」氣墊登陸艇也首次亮相,宣告2009年726型首批艇之後,設計概念源自俄國的「歐洲野牛」氣墊登陸艇進入量產時代。

中央電視台在7套節目(軍事農業頻道)《軍事報導》欄目的報導《海上野馬掠海突擊礪新刃》中報導,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近日在一個海域進行演練,模擬支隊遭受「敵方」攻擊,「野馬」登陸艇的火控系統先成功捕捉「敵人」,迎擊之後再模擬遇到登陸障礙。畫面中,可以看到氣墊艇在風浪中高速轉向,並成功駛往預定海灘登陸。

這次的報導透露「中國野馬」已經批量生產,傳達一方面可以加強在遠距的地方投送兵力的能力;另一方面,可大大加強作戰中首波投送重型裝甲車輛的能力,讓由海向陸突擊的速度大為增加。

航速超過60節的726型登陸艇,可以運送解放軍全重最大的99A式坦克,並能克服多種複雜灘頭地形實施登陸。目前中國已經建成6艘071型船塢登陸艦,每艘需搭配3艘登陸艇,而此前只裝備了2009年後造成的4艘艇。

▼解放軍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號」入列東海艦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726型登陸艇係由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此後開始進行多年的測試,據說遇到轉向困難等技術問題,再加上國產中輕型QC70型燃氣輪機也還有一些問題。經過長時間的修正,去年傳出排水量較小的改型艇終於克服大多數問題,並開始轉入批量生產。

事實上,去年就傳出為因應南海與兩岸局勢,解放軍部分陸軍兩棲作戰師將轉為海軍陸戰旅,後者的人數也將擴增到10萬以上,扮演好在戰爭中的「鐵拳」功能。因此,「中國野馬」在解決技術問題後,生產速度會很快,預計包括在建造狀態中的兩艘071型登陸艦在內滿編所需要的18艘野馬氣墊艇就能全部完成,後續也將會持續量產。

陸媒另外也披露,春節期間,解放軍陸軍第16集團軍駐黑龍江哈爾濱某機步旅(機械化步兵旅)在樹林進行戰術訓練,分成兩小組的士兵採取分割包抄等戰術剿滅「敵人」。另北部戰區空軍某師的飛行員24小時候命,確保戰機能隨時升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