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中國掌握小堆AIP技術 常規潛艇升級成核潛艇

▲知名軍事專家尹卓在《央視》的節目上證實,中國正在進行低溫堆核潛艇發展項目,並已掌握「小堆AIP技術」。這將使中國常規潛艇升級為核潛艇,相當適合部署在第一島鏈至南海海域。(圖/合成圖/翻攝自央視)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大力發展水下力量,知名軍事專家尹卓更在日前向《央視》透露,中國正在進行低溫堆核潛艇發展項目,並已掌握「小堆AIP技術」,未來常規潛艇將變成「核潛艇」。對中國而言,這種大續航能力的大量小型核潛艇部隊非常適合在第一島鏈至南海海域活動,未來將組成一支由30-40艘小堆核潛艇突擊部隊,在數量上壓制美國

據了解,低溫堆核潛艇是指使用採用結構緊湊、模塊化、低溫低壓、自動化程度高的低溫反應堆作為動力的新型核潛艇。通常低溫反應堆稱之為小堆;採用小堆為動力的潛艇也就稱為小堆潛艇;而通過小型核反應堆來實現潛艇的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就是所謂的「小堆AIP技術」

一般來說,常規潛艇不如核潛艇的關鍵要素就是隱蔽性差,常規潛艇在水下航行動力為蓄電池,只要其電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潛艇就必須上浮到通氣管深度,由柴油發電機組給蓄電池充電,而此時的潛艇相當容易受到攻擊。AIP技術的問世用各種手段使得常規潛艇避免使用通氣管,同時增加水下續航時間進而降低暴露率。

▼大陸039B型潛艇。(圖/翻攝自《環球新軍事》)

就中國潛艇而言,常見的039B和039C型潛艇就是在自行研製斯特林發動機和新型燃料電池的基礎上,發展的AIP動力潛艇,但這類動力潛艇其續航力和隱身能力仍不如核潛艇。而小堆AIP技術是在常規潛艇上增設一套小型化的核動力裝置,提供水下航行動力,構成柴電與小堆核電組合的動力系統

▲2艘039型常規潛艇碼頭泡水舾装,不遠處也有1艘等待下水的該型潛艇,皆疑似為最新的039C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小堆潛艇技術的優點相當多,低溫低壓小型亞臨界核反應堆的結構非常緊湊,可以裝備在排水量3000噸左右的潛艇上,目前中國常規潛艇在3000至4000噸之前,可以說小堆完全可以滿足中國常規潛艇升級換代的需要。此外,小噸位的核潛艇有利於在淺水作戰,比普通核潛艇身形更小而更加靈活。

總體上對中國來說,大續航能力的大量小型核潛艇部隊非常適合在第一島鏈至南海海域活動,在黃渤海和東海這類平均水深不到200公尺的淺海,他們的作戰能力直逼大中型核潛艇。重要的是,這種小堆核潛艇造價遠低於一型大中型核潛艇。此外,當前中國核潛艇總數僅為美國的四分之一,未來可望組成一支由30-40艘小堆核潛艇的突擊部隊,在數量上壓制對手。

▼解放軍039A元級常規動力潛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