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國民美食上一課 虱目魚肚的「黑膜」作用是保護臟器

▲虱目魚也稱牛奶魚,煎來吃非常美味。(資料照/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美食「煎虱目魚肚」擠上幾滴檸檬汁十足美味,但是牠腹中那層「黑黑的膜」究竟是什麼?其實,這層膜的學名是「腹膜臟層」,也叫內膜臟層,顏色為深黑色,存在於魚腹壁和內臟之間,作用是保護臟器。不過大多數的人看到黑色,都有「不敢吃」的直覺,但實際上可以安心食用!

魚體內的「腹膜臟層」有如人體的「腹膜」一樣,它會包覆大部分的臟器,具有保護效果,且會分泌黏液來潤濕臟器,並非過濾效果也沒有毒素累積。而魚類體內的色素細胞有四種,分別是「黑色素、黃色素、紅色素和鳥糞素」細胞,所以每種魚的「腹膜」顏色是取決於體內「黑色素」的代謝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虱目魚也稱牛奶魚、 安平魚、國姓魚,可生活在半鹹水及海水的環境,鹽度範圍在 0.5 % ~ 4 %之間(廣鹽性) ,在黑色腹膜與腹肌之間,會有一層半固狀的脂肪層,也是大部分饕客覺得最好吃的部分。一般對「脂肪」的認知,都會直覺「較耐寒」,但由於它屬於熱帶及亞熱帶的物種,其實是較耐熱,最高可達 42 ℃,反而水溫降到9 ℃以下,就會有凍斃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