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代謝症候群 您也可以!

▲多吃蔬果均衡飲食、持續運動,可遠離「代謝症候群」。(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過年後,又多了3公斤,我會不會有代謝症候群?」民眾對代謝症候群也有如此的疑惑嗎?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其實「代謝症候群」與肥胖有密切相關,但並非與體重有直接相關,還有很多生活型態因子在影響著代謝症候群的發生,例如缺少規律運動、生活或工作壓力大等。

衛生局說,台灣十大死因榜中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與血壓、血脂、血糖等異常之代謝症侯群息息相關,上述疾病的發生總數更是遠遠超過死因第一名的惡性腫瘤,因此,如何預防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謝症候群」的定義為血壓值≧130/85mmHg、空腹血糖≧1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男性腰圍≧90cm或女性腰圍≧80cm、男性高密度膽固醇<40mg/dl或女性高密度膽固醇<50mg/dl,若上述5項危險因子符合3項(含以上),即代表有代謝症候群!

台南市衛生局提醒「代謝症候群」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調整生活型態,平日須均衡飲食,每日均需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並保持每日累積運動時間達30分鐘以上;若偶爾應酬油膩飲食後,可增強運動強度與增加運動時間來提高代謝量,並暫時以清淡飲食為主,身體的代謝能力會將多攝取的熱量及油脂排除,也要避免經常性應酬或暴飲暴食,以減輕身體的負擔。

衛生局籲請民眾,農曆年節若吃多了,就從今天開始運動吧,每天一萬步,健康有保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