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要初二回娘家 農曆2月2日弭補還來得及

▲初二女兒與夫婿會帶孩子回娘家省親。(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俗諺「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初四頓頓飽」,初一早起是為了走春、拜年。但初二早起「回娘家」,就成為已出嫁的女子最重要的日子。已婚女子與夫婿在初二返娘家稱「回門」,又稱「迎婿日」,回家省親被稱為「作客」,因此除了女兒應該要帶伴手禮之外,意指不讓娘家窮一整年,當天中午丈母娘也會宴請女婿回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通通的蘋果禮盒,很適合過年送禮。(示意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攜帶的伴手禮或禮金都要「雙數」為佳,單數對中國人來說都是不吉利。如果家中不只一位女兒,帶回來的餅乾糖果,都要由母親分送鄉親,有幾個女兒就要分送幾次。台灣還有句俗諺說,「有父有母初二、三,無父無母斗擔擔」,描述娘家若雙親健在,初二、初三都會有人來接客,雙親已故的女子就只能留在婆家招呼親友。

女兒「第1次」帶子女回娘家,父母必須送雞腿給女兒,還要用紅絨線繫古錢掛在外孫(女)的脖子上,稱為「結彩帶」,不過現在都用發紅包來取代。至於新婚未滿1年的女兒回娘家,午餐過後,丈母娘要準備兩隻雞送給女兒及女婿,表示祝他們早生貴子。中午宴請女婿的菜色不用太繁瑣,通常都與除夕大同小異,一樣會有長年菜、發糕和餃子招來好運。

如果是長年在海外定居,無法回娘家的女兒,必須將穿過的衣服寄回娘家,表達自己回鄉的心願;或者選擇農曆2月2日補回娘家也可以。此外,當天必須秉持「早去早回」的原則,傍晚前離開,才不會帶給娘家壞運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