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墨加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不公平就退出!

▲為了增加美國的工作機會,川普輪流點名世界各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剛上任2天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和加拿大、墨西哥總統『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且已安排好會談時間。白宮網站則寫道,若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絕讓美國工人「獲得公平協議」,將採取行動撤出。日媒則表示,川普退出TPP和重談NAFTA對日商造成龐大衝擊,貿易很可能陷入停滯。

川普將在1月31日會見墨西哥總統尼托,曾透露會討論移民、邊境安全等相關問題。至於與加拿大總統杜魯道(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的會面時間則尚未公布。

川普過去曾形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使「美國失去大量工作機會,是簽屬過最糟糕的貿易協定。」該協議為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簽屬,並於1994年生效,當時的美國總統是柯林頓(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也就是川普先前的競爭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老公。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通過「降低、取消大部分商品關稅」,本意是降低成本、簡化進出口手續使中小型企業受益;但「對於美國本土是否受益」,一直是飽受爭議的問題。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川普就任後迅速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日本政府將被迫調整貿易戰略。美國退出TPP和重談NAFTA對日商造成龐大影響,貿易很有可能陷入停滯狀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於21日發聲明表示,「世界經濟面臨自由貿易和投資維持等問題,美日有必要加強合作(例如反恐),為世界繁榮盡心盡力。」

▼TPP地圖。(圖/翻攝自美國商務部)

▼占全球經濟產值40%,TPP達成實質協議。(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