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年改若能成功,台灣就沒有無法完成的改革

▲蔡英文表示會堅持改革原則,再繼續跟社會溝通。(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晚間在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閉幕式中,先是感謝與會代表為年金改革所做的努力,並指出今日的國是會議,已證明台灣是個能夠理性進行公共討論的社會,因此強調政府對改革的原則會有所堅持,但也會繼續跟社會溝通,將衝擊降到最低,「如果年金制度的改革可以成功,台灣就沒有無法完成的改革」。

針對年金制度的改革,在歷經一整天的討論後,國是會議在傍晚6時30分舉行閉幕式,蔡英文先是感謝所有與會代表為推動年金改革所做的努力,並指出今天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證明台灣是一個能夠理性進行公共討論的社會,「如果年金制度的改革可以成功,台灣就沒有無法完成的改革」。

蔡英文特別感謝副總統陳建仁,從去年五月以來,陳建仁親自主持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討論,並積極向各界說明改革的意義。而他對待不同群體、不同意見時的耐心和溫暖,是改革能夠順利推動的關鍵,「歷史會記得他親手畫的那幾張圖」。

此外,蔡英文也感謝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在這段時間承受最直接的壓力和批評,甚至蒙受很多不實抹黑,但他選擇承擔,帶領年改辦的同仁,努力把各方的意見,轉化成具體的改革草案,歷史也會記住他的堅持。

蔡英文表示,紛紛擾擾終究會過去,「如果年金制度的改革可以成功,台灣就沒有無法完成的改革」,國是會議之後,政府將會正式提出最後方案及相關的法案,由國會來審查。

「前面還有一段路要走,有不同的意見仍然有機會表達」,蔡英文表示,尤其是在國會中,政府對改革的原則會有所堅持,但也會繼續跟社會溝通,將衝擊降到最低。

最後,蔡英文強調,我們正在依照人民的集體意志,來打造一個更理想的制度,國家也正一步一步走向更公平、更美好的未來。

▲總統府內召開會議,場外則在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