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故事園區成立 傳承客家教育家張芳杰校長精神

▲客家教育家張芳杰校長精神「敲響第七堂課的鐘聲」的故事充滿令人感動的歷史。(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楊梅區客家教育家張芳杰校長於光復初期以自力興學方式,率領師生一磚一瓦創立楊梅中學,「敲響第七堂課的鐘聲」的故事,充滿令人感動的歷史,也體現客家人團結刻苦及注重文教的傳統,桃園市府活化2棟校長宿舍及6戶12連棟教職員宿舍,成立「楊梅故事園區」,結合一旁的「市立圖書館紅梅分館」,讓張芳杰校長故事及精神能代代傳承。

市長鄭文燦說,張芳杰校長原任職中壢國小,於民國37年回到故鄉楊梅創建楊梅初中,民國40年增設高中部,讓楊梅中學成為一所完全中學,後來張校長也陸續於南桃園地區設立8所楊梅中學分部,奠定南桃園地區的教育基礎。今日的主題「敲響第七堂課的鐘聲」便是當時張校長號召鄰里,創建楊梅中學的故事,當時師生利用下班下課後的「第7堂課」,到附近溪流搬石頭或到車站搬磚塊自力建校,體現早期客家鄉親在長期戰亂下成長,培養出團結合作、刻苦耐勞及注重文教傳承的客家精神;後來張校長也設立包括電影館、生物館及科學館等推廣科學、藝術教育的設施,讓楊梅中學成為當時學子嚮往的第一志願,也培養出今日南桃園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化成立楊梅故事園區,讓客家教育家張芳杰精神代代傳承。(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敲響第七堂課的鐘聲」楊梅故事園區主題展暨開工說明會16日在張芳杰故居舉行,總經費約4,900萬元,其中78%由客家委員會補助,22%則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預定今年春節後開始修復工程,於明年5月完工,將修復2棟校長宿舍及6戶12連棟教職員宿舍,也規劃設置展覽館、烹飪教室、DIY教室及學習教室等設施;屆時請文化局於開館時舉辦開館展覽,也一併研議校長宿舍及馬路對面的教職員宿舍間,設置地下連通道等第二期工程,讓園區更加完善。

▲楊梅故事園區規劃設置展覽館、烹飪教室、DIY教室及學習教室等設施。(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市府進行包括古蹟保存規劃、歷史調查並啟動楊梅故事園區的活化及營運等3階段工作,這是對客家族群及教育傳統進行的一場對自己土地、歷史及文化的詮釋,透過多樣化方式呈現,讓楊梅故事園區成為詮釋客家教育傳統的最好典範。鄰近的「市立圖書館紅梅分館」正在動工,讓圖書館與鄰近老樹群及楊梅故事館環境更相容,並納入紅梅里集會所,未來圖書館及楊梅故事園區兩相結合下,相信將成楊梅文化亮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