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文化局5年完成本田三一宅邸修復 展現工程成果

▲台南市歷史建築「新營縣府日式木造官舍(本田三一宅邸)」修復完竣。(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辦理「新營美術園區」,為執行年度的5年期計畫,以新營文化中心為園區核心,針對嘉南大圳新營支線水圳進行景觀改造,建構國內首座戶外型美術園區,包括台南市歷史建築「新營縣府日式木造官舍(本田三一宅邸)」修復完竣,4日市長賴清德特別率同文化局、都發局等相關局處進行視察。

台南市新營美術園區5年期工程,以新營文化中心為核心,主要區分為東、西兩段。園區的西半段(文化中心以西至復興路),針對原大圳北岸的「公園道」環境改造工程,已陸續於101至104年完成改造,105年兒童節假期,並配合國內知名藝術家不二良操刀設計的「童年狂想曲-新營小鼠」公共藝術開放啟用,大圳南岸則由新營區公所承繼執行步道建置及閒置空間綠美化。

美術園區的東半段(文化中心以東至大同路),則針對綠川北街約一公里長的水圳(簡稱「綠川廊道」)進行景觀改造,於104至105年進行設計規劃及工程執行,本案共投入1548萬餘元工程費,並獲得營建署「城鄉風貌計劃」補助962.5萬元、都發局計劃配合款287.5萬元及文化局298萬元預算,委託三生規劃設計公司設計監造、佳信營造工程公司承攬施工。

105年12月修復竣工完成驗收的台南市歷史建築「新營縣府日式木造官舍」,所在地為日治時期政府進行都市計畫改正之新興地區,經調查研究發現,本棟建築原為日治時期日籍土木營造廠商本田三一的宅邸。相較於目前所留日治時期總督府與軍方之官邸均依據階級與規則所構築,因本田三一宅邸不具官樣色彩,格局上顯得自由活潑,室內空間「和洋折衷」的形式,充分呈現日治時期的建築營造技術,也見證當時新營地區的發展及中產階級的生活空間。

二次戰後,本田三一宅邸由國民政府接收繼續使用,曾做為台南縣政府職務宿舍。99年5月28日原台南縣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台南縣市合併後,台南市政府積極營造新營美術園區廊道,並以此宅邸作為廊道東端入口節點,由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辦理宅邸修復工程,就建築本體與周圍庭園進行整體修復,期能保存此依新營地區重要的歷史文化景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