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幣創19年來新低! 川普效應快搞死大馬經濟

▲馬來西亞貨幣。(圖/翻攝自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亞太地區的主要貨幣受到美聯儲宣布加息影響,面臨貶值的壓力,這將會使新興經濟體面臨跟進升息以免資金外流或持續寬鬆貨幣政策以振興經濟的兩難。20日馬幣持續貶值,匯率一度達到1美元對4.4824令吉,寫下1998年1月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低。

有交易商出面說明,馬幣之所以持續貶值,主要是受到投資者不斷拋售新興資產及外國資金逐步撤離所影響。總部設於新加坡的大華銀行表示,從川普當選總統以來,市場擔憂未來新政策可能會使亞洲新興經濟體資金撤離,使本幣貶值,其中大馬外匯儲備對短期外債覆蓋率為區域最低,更凸顯出大馬和馬幣在應對資金流外流時的脆弱。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學家Mark Zandi在19日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預計2017年美聯儲將會加息3至4次,每次25個基點。支援這一較快加息路徑的因素是位於低位並且仍在繼續走低的失業率。目前的經濟已經非常接近充分就業。預計通脹水準也將從略低於美聯儲2%目標的位置加速攀升,並在明年末達到目標。

馬來西亞國內經濟問題日趨嚴重,馬幣貶值後,造成國內進口商品物價的上漲,使得民眾消費不起商品,生活苦不堪言。雖然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對外表示馬國的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但仍有許多民眾紛紛表達對現況的不滿,認為政府不該忽視現存國內的經濟問題。而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也認為,馬國總理應該停止「自欺欺人」;相反的,政府應該開始去解決馬來西亞人民對經濟失去信心的最主要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