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業者違勞基法研議從輕免罰 林全呼籲放寬金融管制

▲林全21日結束與工總今年度最後一場座談(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21日結束與工總3個月內3場座談會,其中有貨運業者提出因塞車等不可歸責事由,而違反勞基法規定被裁罰;林回應,會請勞動部訂定通盤裁罰原則,將非惡意、不可歸責業者情況納考量,在符合勞基法前提下,採從輕或免罰;他22日與金融界座談時也強調「不該管的不要管」,金融管制應與時俱進、配合產業發展。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21日帶領14位商業領袖在21日增辦第二場的座談上向林全提出建言。有關國內工業用地通盤檢討,以利吸引台商回國設廠投資的建言。林表示,部分持有者購入工業用地後就閒置未開發、等待地價上漲時獲利情形,經濟部已著手研擬提高閒置土地持有成本、建立強制收購閒置工業用地機制、工業用地出租等措施,希望能增加國內工業用地供給,以鼓勵台商回國投資。

至於國內遊覽車因受來台陸客減少衝擊,以及遊覽車業者定位不明等問題。林全說,政府藉由鼓勵國人組團進行國旅等措施刺激國內旅遊市場,未來還會請交通部將遊覽車業者納入旅遊路線規劃;此外,藉由公會與政府部門共同協力,規劃長期旅遊發展願景,再由政府依照產業願景,鬆綁法規、創造有利環境,才是協助產業長遠發展的可行途徑。

▲林全22日首度與金融產業舉辦座談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隔天,林全與十大金融業公會理事長進行座談,這也是他上任以來,首度與金融業對話。林在致詞中特別指出,金融業因為與公眾利益高度相關,因此是高度管制行業;但如果管制導致經營成本不必要增加,或因為不必要管制導致必要管制無法落實,那「不該管的就不要管」,法規管制應該與時俱進,他也希望與會金融業者能夠提出想法。

林全強調,管制是必要的,但要有效率的去檢討,讓管制可以配合產業發展的必要,那就是該管的才管、不該管的不要管。那什麼是不該管的?需要管理機關去瞭解產業需求,而最好的溝通平台就是各產業公會,金融總會則扮演政府與業者的平台。

另外,林全也提到,外資金融機構撤台的原因可能與台灣投報率低有關,這也代表台灣某些成本過高,如果是管制成本過高,那主管機關就有必要檢討管制成本,讓台灣投資環境更友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