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聖國與台灣斷交 這些國家也被點名「有危機」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後,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對此,總統府痛批對岸藉著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操作「一中原則」,同時也向國人喊話,承諾會維護國家利益與國人福祉。不過,除了聖國外,這些國家如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以及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巴拿馬都被曾點名會有與我國斷交的危機。

聖國與我國斷交,而消息又讓中國大陸搶先宣布,引起各界熱議,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這是對岸給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前下的馬威;此外,府方也不甘示弱,發出5大聲明砲轟中國大陸藉聖國國家財務困難之際,操作「一中原則」。

不過,除了聖國外,自蔡英文520上任後,這些國家也曾被媒體點名,僅存的非洲友邦如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等都可能被對岸以「中非合作論壇」吸收;而中美洲則有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巴拿馬也被點到將有斷交危機,至於歐洲唯一邦交國教廷,也與中國關係密切。

此外,聖國與我國斷交其實早有警訊,早在今年3月,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長在國會備詢時即表示,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關係是屬於「黃燈」、「注意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