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大開口! 傳聖多美要67億金援 李大維:天文數字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外交部21日鄭重聲明,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今天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至表遺憾。基於維護國家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之外交關係,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人員及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據了解,聖多美向我方要求2.1億美金(約67億台幣)的金援,李大維對此並未證實,但仍強調,對15萬人口的國家來說,是天文數字(2016年最新數字為17萬人口)。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指出,我國自1997年5月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建交以來,積極協助聖國推動國家發展建設,雙邊合作範圍包括公衛醫療、農業、基礎建設、能源、教育等領域,特別是抗瘧防治計畫,我國駐聖瘧疾防治顧問團成功將聖國瘧疾發生率自2003年50%降至2015年1.01%,世界衛生組織並於2013年宣布聖國已進入瘧疾根除前期,成果有目共睹。

外交部說,我國與友邦交往,一向本於誠信與互惠原則,在能力範圍內盡全力協助友邦發展,惟聖國政府因財務缺口過大,我國無法滿足其需求,遂即罔顧兩國近20年邦誼,試圖游走兩岸,待價而沽,對聖國政府如此輕率且不友好之決定及行徑,我國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

李大維證實,聖多美確實曾向我方要求一筆「天文數字」的金援,但不願證實是否為2.1億美金;他強調,基於踏實外交,台灣不願做金錢遊戲,寧可幫助一些計畫,改善聖國人民福祉,在財政黑洞貼補方面,他不認為是台灣責任,也不會做這種事情

針對又一國與台灣斷交,外交部強調,台灣致力擴展國家生存空間及踏實外交的立場,絕不因此動搖而有所改變,仍將秉積極貢獻國際社會之信念,與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爭取合理國家地位,提升人民福祉,並共同促進國際社會之自由平等價值。

▼外交部已撤除聖多美的國旗。(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