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年金改革教師退休延至65歲 恐出現隔代教學現象

▲台南市議員陳金鐘說年金改革有其必要性且勢在必行,但懇請賴清德市長向年金改革委員會建言,切莫讓學校成為老人長照中心。(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陳金鐘20日於自由發言時,針對教師65歲才能退休提出質疑,「年金改革有其必要性且勢在必行,但應考慮職業的特殊性及符合家長期待」。

陳金鐘說, 從學生家長的角度來看,65歲老老師帶一群活蹦亂跳的學生,體力上實在不堪負荷,屆時校園裡可能出現前所未有的亂象,拄著拐杖或拿著助行器,甚至坐著輪椅的阿嬤(公)老師,追著一群活潑好動的小孩跑,教學品質低落不說,教育當局得先花一筆修繕費,廣設無障礙走道、改善廁所,還得設置良好完善的廣播系統,以利年老力衰的老師尋找學生。

其實全教總早在102年1月就委託民調公司做過民調,結果顯示有7成的受訪民眾認為導師宜在50歲以下。顯然教師年齡過高,恐造成學生家長的歧視,且因擔憂孩子在校的情形而憂心忡忡,如此一來又如何專心致力於工作,提升競爭力呢?

陳金鐘說,而且教師延退會嚴重阻礙教育現場的人才活水流動,短期看來,延退可能對財政有紓困的效果,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教育乃國家百年大計,攸關國民素質的提升,實不可輕忽,應從長計議。他懇請賴清德市長向年金改革委員會建言,切莫讓學校成為老人長照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