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登報抗議罰金調高! 王威中建議「修法再靈活點」

▲計程車日前包圍行政院抗議Uber上路。(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劉俞讌/台北報導

隨著計程車業者一再抗議Uber違法上路,立院7日初審《公路法》第77條及78條之1修正案秒速通過,違法營運汽車運輸業開罰金額提高成10萬至2500萬元。對於兩業者未來在台灣該如何調適、競爭,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接受「雲端最前線」訪問時,指出台灣缺乏新創產業發展,因此政府在修法應該要再靈活一點。

自Uber「違法」引進台灣後,嚴重衝擊計程車業者,不過,仗著Uber低成本、低廉價格、便捷叫車服務,讓許多消費者傾向搭乘Uber。而小黃業者一再抗議「公平正義」,立法院火速通過公路法》第77條及78條之1修正案,「違法營運汽車運輸業開罰金額提高成10萬至2500萬元」

▲Uber抗議修法重罰,大動作登四大報頭版半版廣告狠酸政府。(圖/記者李依林攝)

由於開罰金額提高,讓Uber業者大為不滿,因此買下各大報紙的半版廣告,分別提出不同訴求,並反嗆政府「用力罰錢」。

對此,王威中表示,自己雖然沒有全面反對Uber,但過去仍多次針對「不合法」之處提出意見,同時也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嚴格控管。

而Uber最初的理念打著「共享經濟」,過去從士林、北投及天母往返內科,曾有業者提出「公車版的Uber」,並規劃出五條路線,省去上班族通勤時須到處轉車的麻煩,直接通往內科,而費用就由搭乘的人員共同承擔、便利共享。

不過,王威中指出,雖然共享經濟便利許多人,在試乘過程中大受歡迎,但「公車版Uber」沒有保險、管理等保障,且又違法,因此計畫「胎死腹中」。

▲針對Uber爭議,王威中上《雲端最前線》討論。(圖/雲端最前線)

王威中表示,假設法令上鬆綁政策,並給予開明的態度,Uber也不至於全面攻佔計程車業者。不過,若要比較,計程車利用APP叫車的時間仍高於Uber,因此容易讓趕時間、叫不到車的消費者傾向搭乘Uber。

王威中認為,立法院目前修法,將Uber侷限在一個框框內,阻擋最精華、最有趣的部分,且甚至推出「台版Uber」,不用排班、靠行、不侷限車輛顏色,但傳統計程車業者意願似乎不大,而消費者寧願選擇真正的Uber,而非調和出來的「台版Uber」。

對於Uber與計程車業者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除了透過修法嚴格控管「違法」上路的車輛外,對於眾多消費者搭乘Uber趨勢越來越高,政府勢必再積極擬定更多政策,以調和兩業者之間的公平競爭。

針對Uber大發雷霆,砸下重金上百萬元刊登在四大報砲轟政府,而交通部方面也不是省油的燈,路政司官員胡迪琦親自上《雲端最前線》予以回擊。胡迪琦表示,交通部方面,從來沒有要阻礙科技的發展,雙方都溝通過,APP的媒合是很好的,其他國家也有很多車隊做的很好,要發展絕對歡迎。

胡迪琦表示,交通部從來沒有要趕走,在整體產業的角度上來看,好的都要留下來,只是要納入管理,包括納保、納稅,甚至只要將自用車整理過後,成為營業車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