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博士:川普當選與英脫歐把人類立於危險地帶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博士自從公布地球僅能在供養人類一千年,而未來人工智慧太過發展也是使地球會滅的原因之一,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霍金博士認為川普的崛起與英國脫歐,確實讓人們處在一個危機時刻,而最好的辦法是要懂得謙虛與共享。

▲霍金博士認為人類在今日更應該團結,而不是放棄地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金不僅是個知名物理學家,他也喜歡探討社會環境、經濟的論點,在川普尚未當選之前,霍金在美國大選前表示「不解川普為何可以在短時間崛起」,並認為「川普是個煽動者」,川普很會蠱惑選民與他產生共鳴,表面上似乎聽見了「底層人民被遺忘的聲音」;但其實現今的科技研究(人工智慧、自動化技術、互聯網)確實會對中產階級的人力產生衝擊;這些人原本懷抱希望,但便利的互聯網卻讓這些人得不到理想,緊接著可能引起大量移民、投奔海外。

▲美總統當選人─川普,言行舉止被大眾認為很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前霍金也發表過「英國留在歐盟對經濟、安全、甚至科學研究才有利」,但英國已經在今年6月通過脫歐公投,恐怕會一波經濟與科學研究上的動盪;霍金認為,即使現在有眾多科學家認為可以在外星展開殖民,不過在事情尚未有譜之前,人類更應該團結,畢竟依現在科學進度來看,外星殖民可能不會在近年就一蹴可及,因此人們共同面對的考驗有:氣候環境、糧食短缺、人口過剩、流行病及物種滅絕等,而並非汲汲營營的追求飄渺的目標,在此時放棄了地球。

霍金相信自己並不是第一個有這種想法的菁英人士,不該再將資源只給少數人「獨自佔有」,應該學會共享(同舟共濟),激勵全球共同發展,而且應該要再度培訓出「適合21世紀」的工作者。

沒錯!霍金博士看到並不是物理,也跳脫種族與國家,21世紀的人類不該只是自掃門前雪,因為目前的生存都擁有潛在危機與難題,AI技術有可能在某天失控,前往「下一個星球」的殖民計畫也會如同泡沫般,霍金再度呼籲:最好的辦法就是「謙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