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強硬移民政策 翁履中:亞洲人「赴美產子」恐無望

▲川普在移民政策上採取強硬的手段。(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劉俞讌/台北報導

針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在政策以及幕僚的任命都備受國際關注。其中「驅逐非法移民」則是他上任後首要處理的問題,對此,紐約州立大學政治系教授翁履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節目「雲端新聞室」受訪指出,亞洲移民的工作機會不會因此受到太大的影響,但至於到美國生小孩,未來則會加強取締並查緝,尤其是在「加州」。

「雲端新聞室」在最新一集直播節目中,針對新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內閣人選與後續、民意跌到谷底的朴槿惠到底會不會下台,邀請了董思齊,以及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進行現場精闢的分析與討論。對於川普當選後面對國內反對與抗議行動不斷,以及選前信誓旦旦的政見是否會真的開始步步成真等議題,「雲端新聞室」也透過現場視訊連線方式,訪問人在紐約任教的翁履中。

致力驅逐非法移民

列為全球世界大國的美國,對於川普上任後所推行的政策牽動各國,而「驅逐所有非法移民」是川普選前的重大政見,也是他選後將首先執行的政策,但目前驅逐非法移民的人數已下修到三百萬名非法移民。對此,翁履中指出,人數下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錢」,由於美國國債已經很高,在編列的預算上,對於要動用多少人力、何種手法去除,目前是非常困難。

對亞洲移民工作的影響

至於該項政策對台灣或亞洲移民工作機會是否受影響,翁履中表示,是因為「全球化」讓競爭程度變大,才會導致工作機會緊縮,因此對亞洲人尤其是留學生影響不大。

赴美生小孩將取締

不過,對於許多中國大陸或是其他亞洲人會到美國生小孩,川普已在選前特別提到,因此未來可能會在政策上有所動作,並會加強取締與查緝,特別是在占美國總人口數最多的加州。

人事任命爭議

此外,對於川普目前挑選幕僚的人選卻引發爭議,翁履中表示,其實他的人事任命並沒有太大的意外,有幾個原因,第一,川普是政治素人,他並沒有太多從政經驗的朋友,所以在挑選的關鍵在於「忠誠度」。

其實共和黨內部也不太支持川普,所以他能挑選的人其實很少,因此在這周可以看到他任命的前共和黨全國黨代表蒲博思(Reince Priebus),因為蒲博思在共和黨中聲望還不錯,因此較無爭議。」

比較有爭議的是媒體人巴農(Stephen Bannon),翁履中表示,他是極右派人士,過去有許多「種族歧視」、「反同性戀」等言論,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國務卿可能人選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以及波頓(John Bolton),他們都是鷹派人士,採取的是過去冷戰時期強悍的思維參與國際政治。至於政策會不會因此大轉彎,並走向極右派的走法,翁履認為還是有許多制衡的力量。

反川普抗爭仍持續

而目前美國各大城市中,尤其在大學校園的抗議仍持續進行,翁履中指出,目前都需要透過輔導課程平復學生的心情,且綜合各方媒體報導,可以看出尤其在年輕族群特別對川普當選而不滿。

淺在內在因素造成

會有如此氣憤的情緒,翁履中表示,若根據觀察發現,在選舉之前主流媒體都是肯定是希拉蕊當選,因此對年輕人來說,選舉結果與預期反差太大,另外,年輕人及高知識分子也透過選舉結果,忽然意識到自己的認知跟社會有很大的落差,且不了解自己所處在的社會,因此在心理上的反彈及對自己的失望,才導致到目前還有這麼多抗議。

不過,翁履中指出,現在已經透過希拉蕊、歐巴馬及川普出面要求支持者平靜下來,且主流媒體也已轉向給川普機會,要讓他上台做做看之後再說,因此相信這起風波會慢慢平靜。

雲端新聞室

《雲端新聞室》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內容兼具國際觀與國內議題深度,從2016年11月2日起,將於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從2016年11月2日起,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觀看最新的《雲端新聞室》Talk 講時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