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要死在美國 陸「百名紅通之首」楊秀珠返國投案

 

▲「百名紅通」頭號嫌疑犯楊秀珠返中國自首。(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2015發出的「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其中頭號嫌犯楊秀珠16日抵達北京機場,歷經13年輾轉多國的逃亡生涯告終。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下,經中國司法、執法和外交等部門與美國密切合作,楊秀珠從美回國投案塵埃落定,在中美反貪執法合作歷史立下新的里程碑。

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2015年4月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首次對外公布下達的「紅色通緝令」,並先後展開「天網2015」、「天網2016」專項行動;截至9月,打擊貪腐成果豐碩,已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210人,追贓約80億人民幣(折合400億新台幣),百名紅通名單中已有36人落網。

▲2015年公布的百日紅通名單。(圖/翻攝自china daily)

現年70歲的楊秀珠,在「百名紅通」中是第37位落網的嫌疑犯,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曾任溫州市副市長,1998年任浙江省建設廳前副廳長。和大多數外逃貪官一樣,楊秀珠出逃前就精心策劃許久,安排主要親屬移民海外,直接在境外收受賄賂,利用職權將土地非法轉讓給他人。

浙江省檢察院2003年2月在調查溫州鐵路房產開發賄賂案時,發現時任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涉嫌犯罪的線索,而她於4月攜女兒、女婿經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航班,隨後輾轉逃往意大利、荷蘭、加拿大、美國等地。2014年5月,楊秀珠持假護照逃往美國紐約,美方接到中國提出的司法協助請求後,將其逮捕並羈押。

中國政府陸續追討、凍結楊秀珠的海外資產,曾對外聲稱「死也要死在美國」,她7月請求美方撤銷避難申請,正式提出願意回國自首,美國移民法庭8月裁決同意並判發遣返令。頭髮花白的楊秀珠16下午出現在北京機場某架飛機的艙門口,從直播畫面可見,她長舒了一口氣。

▲楊秀珠的資料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國際刑警組織官方網站上的楊秀珠資料。(圖/翻攝自國際刑警組織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