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朴槿惠「有序退位」 青瓦台:有抗議總統就要就範?

▲南韓百萬人上街頭要求朴槿惠下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朴槿惠「閨蜜干政」醜聞引爆民眾怒火,百萬人上街抗議要求下台,政壇也傳出希望她「有序退位」的聲音,不過青瓦台卻不買帳,回應此方案「無法可依」,還反問,難道以後只要有百萬人上街抗議,總統就必須就範嗎?

面對下台風波,政壇傳出「有序退位」方案,也就是讓朴槿惠宣布退位,並任命國會協商推薦國務總理,未來由總理來管理政治日程,此方案意味著縮短憲法保障的總統任期、提前舉行總統大選。青瓦台人士今日表示,所有解決方案都應在法律框架內討論,也反對總統下台或退居第二線。

根據南韓法律,國會若有半數以上議員提議彈劾、再獲得2/3以上的國會議員表決通過,若憲法法庭審理通過的話,則總統便被彈劾下台,由國務總理代行總統職權。青瓦台無奈表示,雖然不希望總統被彈劾,但國會的確有權行使這個權限。

首爾12日展開大規模抗議行動,要求涉入「閨密門」醜聞的總統朴槿惠引咎辭職,警方估計約26萬人參加,主辦單位宣稱最多時高達100萬人,成為南韓近30年來規模最大示威遊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