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駕駛重考照藏歧視? 葉宜津:記憶力跟開車有什麼關係

▲75歲以上高齡駕駛明年7月起,強制每2年要重新考照。(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推動75歲以上高齡駕駛每2年需要重考駕照,明年7月強制上路,屆時高齡駕駛就得通過認知機能檢測3關卡及體檢才得換領駕照。但立委葉宜津批評,認知機能測驗中,記憶力跟開車有什麼關係?她認為,檢測應合乎情理,不然會讓人覺得在歧視老人,甚至有故意找碴的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葉宜津用高齡駕駛題目抽考交通部長賀陳旦。(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高齡駕駛認知機能檢測中,「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部分,會先解說10種圖案給受測者看,並由施測者一一唸出,收起圖案2分鐘後,寫出剛剛看到的圖案,答對3題以上為通過測驗。立委葉宜津在10日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就拿這個來抽考交通部長賀陳旦,所幸賀陳旦答對5題,順利過關。

但葉宜津批評,記憶力跟交通安全到底有什麼關係,如果記憶力好才能開車,那很多人很快就不能開車了。她說,她認同基於安全考量來檢討高齡駕駛問題,視力、辨色力、聽力、夜視、四肢活動能力等檢驗她都同意,但記憶力對開車真的沒有那麼重要,要求交通部重新檢討,不然會增加很多困擾。

▲葉宜津認為,高齡駕駛認知機能檢測中靠記憶力的部分,對於開車沒有那麼重要。(圖/記者賴文萱攝)

她舉例,有位76歲的鄉下醫師為了去衛生所服務,每天都要開車上班,醫病關係跟醫術都很好,但萬一他無法通過這檢測,不能開車,當地就會缺乏醫療。葉宜津直言,交通部的測試應該要合乎情理,不然會讓人認為是歧視老人或是故意找碴。賀陳旦則回應,了解,一定會來尊重這件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