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生「無異狀」 跳樓前讀到凌晨4點..這是什麼體制?

▲看似「人生勝利組」卻跳樓輕生,引起關注。(圖/維基百科,依CC BY-SA 3.0 TW原則取用,拍攝者:Wind。)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建國中學3年級謝姓學生2日清晨跳樓自殺,眾人錯愕,家屬受訪表示,「讀書到4點,毫無異狀。」不過是什麼樣的教育體制,讓一名17歲少年讀到天快亮,仍屬正常?

謝男家住新北市板橋區,2日清晨4點多搭乘電梯到19樓頂,一躍而下,陳屍在館前東路某大樓3樓露台,全身多處骨折、頭骨破裂。這起案件一時震驚社會,不解為何全台灣最優秀的高中生,會以這種方式結束生命,於是謝男曾做過的事、說過的話,以及網路留下的足跡都成為推測素材。畢竟人總求個理由,臉書上的留言就成為「亮點」,改編自五月天「轉眼」的歌詞,「轉眼走到人生最終章。」

校長徐建國曾表示,謝男成績中等到中上,「完全和課業壓力無關」;家人也透露,他唸書很輕鬆,沒說過什麼壓力。

對於課業,謝男看似輕騎過關,不過是什麼樣的教育制度會讓17歲的高中生唸到凌晨3.4點,又讓人習以為常?過往因為課業壓力輕生的案例不少,只是這次主角身分為明星高中,獲得較多人、媒體的關注;細數回應,其中仍有一派聲音為,「這樣就撐不下去,以後出社會怎麼辦。」忽略壓力源,只取表面結果,結果與「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相似,簡化成因,終究無法解決憾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