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升空長征五號文昌發射場正式命名 較酒泉更近赤道

▲位在海南的新一代航天發射場正式命名為「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圖為場內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的發射塔架。(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體積最大運載火箭「長征五號」3日晚間8點43分發射成功,過去該火箭發射場多稱為海南文昌發射場,日前已正式命名為「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據了解,這是中國自主設計建設的第一座綠色生態環保、完全對外開放的現代化新型航天發射場,將開啟發射大推力運載火箭的新征程。

《新華網》報導,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是為適應中國航天事業可持續發展,滿足新型運載火箭和未來航天器發射任務需求,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準立項,於2009年9月開工建設。該發射場由測試發射、測量控制、通信、氣象、技術勤務保障等五大系統組成,主要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大質量極軌衛星、大噸位空間站、貨運飛船、深空探測器等發射任務

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主要位於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占地1萬6000多畝,按照新的測試發射模式,建有長征五號和長征七號兩型運載火箭發射工位、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和水平轉載測試廠房,航天器總裝測試廠房、航天器加註扣罩廠房、指揮控制中心等。

▼堪稱中國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11月3日晚間發射成功。(圖/翻攝自澎湃網)

與酒泉、太原、西昌等內陸發射場相比,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具有更加靠近赤道、三面臨海、射向範圍寬等突出優勢。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形成中國沿海內陸相結合、高低緯度相結合、各種射向範圍相結合的發射場格局,讓整體布局更為合理、體系更為完善。更重要的是,同時也將中國近地軌道(LEO)運載能力提升到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GTO)運載能力提升到14噸,進一步縮小了中國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

報導指出,該發射場由北京特種工程設計研究院負責總體工程設計,已在今年6月25日成功發射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以及11月3日的長征五號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並且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將發射「天舟」貨運飛船。此外,未來的探月工程三期飛行器、現代化空間站等也都將在這裡發射升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