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肢也能有感受 4個晶片讓癱瘓10年的手再度復活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你相信癱瘓的人還能再次感受到感覺嗎?處於科技發達的世代,更應該思考到人道層面的運用,由匹茲堡大學研究出來的機器人手臂可使癱瘓的人再次感受到被觸摸的感覺,一位30歲的脊髓受損的身障者再次感受到感覺,直呼「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感覺。」

▲重建癱瘓者被觸摸的感覺(影片/翻攝於匹茲堡大學官方Youtube)

由匹茲堡大學的物理醫學與復健科研究團隊,目標為了使身障者可以更獨立,因此把微電極的晶片植入腦中,利用腦波可以控制機械手臂,而機械手臂所感受到的觸覺也能傳回腦部, 10月13日更是讓癱瘓者柯普蘭控制機械手臂跟美國總統歐巴馬握手、擊拳。

▲機器手臂讓癱瘓者找回感覺(圖/路透社)

由上面影片中,即使柯普蘭的眼睛被蒙住仍可正確感受到手指被觸碰的感覺,歸功於這個4個微電極的晶片,研究團隊將晶片植入左腦的感覺皮質區,被觸碰的機器手臂會像大腦傳出一個微電極,繞過脊髓直接到達腦部,除此之外還恢復移動肢體的能力,在10月13日的白宮新領域會議中,能跟總統歐巴馬擊拳,亦被稱之為了不起的發明。

柯普蘭不僅恢復了10多年來失去的感覺,目前也能移動(揮動)手臂,這也讓他本人驚呼這真是個奇怪的感覺;目前匹茲堡大學這項研究也是屬於義肢的新里程碑,未來可以解救裝義肢的身障者,讓他們不再失去對世界的感受或擁抱家人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