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讓陸生納保 台聯痛批:用健保換飛彈!

台聯抗議蔡英文政府開放陸生納保。(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爭議多時的陸生納保議題,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拍板,決議將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且保費全額自付。此舉得到立法院朝野一致支持,唯沒有立委席次的台聯黨表達不滿,2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是用健保換飛彈,恐有「假就學,真就醫」的疑慮。

針對此案,總統於會中提出三點方向:首先,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再者,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之公平性,僑生、外籍生及中國大陸學生之保費應全額自付,但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其權益將不受影響。

最後,蔡英文指出,若各機關有政策性考量,針對特定國家或家境清寒之學生提供協助者,應自行編列計畫經費。

對此,立法院除了民進黨團之外,連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及親民黨團都一致表達支持,唯獨沒有立委席次的台聯表達抗議,今天更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呼籲蔡政府懸崖勒馬,切勿開放中生納保」記者會。

台聯青年部主任侯宗穎表示,政府將中國學生比照其他外籍學生納入健保,看似平等,實際上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仍不正常,政府單位依然稱對岸「大陸」,陷在一中框架中。

對於陸生納保可能衍生的疑慮,侯宗穎表示,目前對岸學生來台沒有太多的限制,只要有財力證明,就可以來台就讀大專院校,近年來由於少子化的衝擊,許多大專院校面臨招生不足甚至廢校的困境,積極開拓中國市場。

侯宗穎質疑,在中國醫療資源遠遠落後台灣的情況下,一旦開放,很難不避免中國人「假就學,真就醫」的問題,這最後衝擊的還是弊病叢生的台灣健保,甚至拖垮。

台聯青年軍團長許亞齊表示,開放具有統戰任務疑慮的中國學生來台使用教育資源,已經讓人不能接受,現在竟然還要開放納入台灣健保,與台灣人搶食健保資源,「這個政策荒謬到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許亞齊說,中國台灣的敵國,數千顆飛彈瞄準台灣,不斷打壓且企圖併吞,在中國沒有放棄野心之前,台聯絕對堅決反對開放中生納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