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中國投資基礎建設 菲財長:是時候舒緩緊張關係了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南海爭議造成中菲兩國關係緊張的情況可望得到緩解。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菲律賓政府將大開門戶,歡迎中國參與當地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

該報導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抗衡中國的崛起,實施亞洲再平衡戰略,利用中國周邊個別國家對中國發展的疑慮,來加固美國的戰略地位。而中國相應推出「一帶一路」計劃,通過資助沿線歐亞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以突破美國的「合縱」策略

過去北京已協助東南亞部分貧困地區展開基礎設施建設,例如幫老撾(寮國)建鐵路;柬埔寨設立第一座煉油廠,菲律賓因此可能是下一個獲得援助的國家。

菲律賓財長多明戈斯日前已明確表態歡迎中國的投資。他說,「希望向他們(中國)介紹我們正在開展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並進一步強調,「上一任政府與中國幾乎沒有溝通。現在我們要開始和他們對話,是時候舒緩緊張關係了。」

據了解,菲律賓的目光鎖定在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個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著重於為區內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而由杜特蒂領導的菲國政府將在為來幾天,向參議院提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申請。多明戈斯說,「那將是基礎設施建設一個很大的融資來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