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古文明!美禁敘利亞文物進口 防IS掠奪摧毀販賣

▲伊拉克北部近2000年歷史的哈特拉古城(Hatra),遭到IS摧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在日前表示,禁止敘利亞文物進口,因伊斯蘭國(IS)曾多次破壞伊拉克、敘利亞古文明遺跡,專家認為遭搶奪的古文物最後可能會被販賣換取金錢,就在於減少掠奪的誘因,據了解在敘利亞已有900多處古蹟遺址遭破壞,而這項禁令適用於2011年3月15日起非法帶出的任何文物財產。

據《每日郵報》指出,這項政策是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國土安全部及財政部公布,其目的就在於減少IS販售文化遺產,制止與犯罪組織有任何獲利,美國國務院指,保護敘利亞的遺址,將是在未來國家重建、和解及建設公民社會的基礎。

IS曾大肆宣稱雕像和神廟都是虛假的偶像崇拜,必須將其催毀,古文明專家直指,他們是要建造「哈里發國」,搶奪後的古物就會販賣,帶不走的則是破壞殆盡,在2015年,IS就毀壞伊拉克北部近2000年歷史的哈特拉古城(Hatra)。

不僅伊拉克的古遺址被蹂躪,敘利亞甚至超過900處古蹟、考古遺址受到掠奪破壞,其中不只IS聖戰攻擊也包含反政府武裝,時間更是在2011年開始,因此美國的禁令適用於2011年3月15日起的非法帶出的文物,舉凡石頭、陶瓷、木材、繪畫等。

▼伊斯蘭國戰士,在2015年時破壞亞述時代的珍貴文物。(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