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7年! 台灣高中生首奪國際生物理辯論賽金牌

▲國際青年學生物理辯論錦標賽,臺灣代表隊參賽七年來首次榮獲世界第一。(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由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徐鏞元帶領台灣代表隊,成員來自各地的高中生,以五場全勝的優異成績,獲得國際青年學生物理辯論錦標賽金牌,這是台灣隊伍睽違7年來首度奪下金牌,和常勝軍隊伍德國、新加坡、瑞士並列第一。

第十四屆有庠科技講17日舉行頒獎典禮,並表揚台灣代表隊七年來,首次在國際青年學生物理辯論錦標賽獲得世界第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鏞元表示,過去台灣隊伍曾有2~3次機會奪金,但都差臨門一腳,主要還是因為參賽同學太緊張,「各國選手程度都很好,只要比賽過程中思考方向一想錯,或是表達時候少講兩三句,分數就會差很多」。

徐鏞元表示,今年得獎同學個性比較活潑、合作能力也佳,賽前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很高,準備的也相當好,是得獎關鍵。

台師大表示,生物理辯論錦標賽比賽方式,為三支隊伍同場較勁,用辯論方式探討物理,三支隊伍輪流擔任主辯方、反辯方及評論方,全程以英文進行,最後由五位評審當場決定三支隊伍取得的成績。


▲國際青年學生物理辯論錦標賽,臺灣代表隊參賽七年來首次榮獲世界第一。(圖/台師大提供)

參加比賽的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白靖遠,今年是台大機械系新鮮人,他表示,比賽需具備英語口說、辯論技巧,還要懂物理原理,「有些原理就算是念到物理系都不會學到,而且大家英文都說得很好」,這是比賽最困難的地方。

白靖遠說,雖然參加這個比賽對未來升學沒有實質幫助,但過程中學到的溝通和妥協,都是往後人生或是進入職場必備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